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2年第46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2-12-03访问量:431

目录

一、贸促动态

1. 省贸促会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

2. 我会召开重点调研课题成果交流会

3. 南京市贸促会组织召开“2022年境外驻宁商务机构工作交流会”

4. 无锡市贸促会第二十八期经贸大讲堂成功举办

5. 苏州市贸促会举办海外知识产权案例分享与品牌布局规划交流会

6. “贸促服务助企行”宣讲活动在常州举办

7. 镇江创新开展跨境电商独立站建站孵化培训

8. 2021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无锡蝉联地级市第二

二、经贸资讯

1. 中蒙(古国)签署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框架协议

2. 伊朗议会通过伊朗加入上合组织法案

3. 中国经济十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G7总和

4. 我国成世界进口贸易增长最主要动力

5. 前10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

6. 前10个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8.9%

7. 前10月装备制造业利润明显回升

8. 10月我国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同比增长5%

9. 今年前10个月中国汽车出口创新高

10. 2021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突破9万亿元

11. 2021年我国地理标志产品直接产值突破7000亿元

12. 今年前十个月物流运行保持恢复态势 

13. 国产大飞机C919获颁生产许可证

14. 央行宣布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15. 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8.0%

16. 今年全国已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6406亿元

17. 工信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

18.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再扩围三十三地获批

19. 中亚天然气管道今年向我国输气超400亿方

20. 中国贸促会:我国外贸稳中提质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21. 中国贸促会:积极推进出国经贸展览项目试点审批

22. 中国贸促会:前10月累计签发各类证书同比增4.56%

23. 中国贸促会:全球经贸摩擦仍处于较高水平

24. 前10个月我省对拉美进出口超3000亿元

25. 江苏中欧(亚)班列年内开行量提前32天超去年全年

26. 卡塔尔世界杯频现“江苏制造”

27. 一百零五家企业上榜第三批“江苏精品”

28. 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南京第4

29. 南京“国际商务班机”首发启程,组团出海抢订单招项目

30. 南京超610亿元税费红利落地助力实体经济稳中向好

31. 苏锡协同发展,“无锡-苏州”中欧班列接续班列来了

32. “徐州-青岛”海铁联运班列首发

33. 常州综保区实现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覆盖

34. 太仓港整车吞吐量突破30万辆

35. 南通开发区“2022年跨江融合南通·苏州发展合作恳谈会”成功举办

36. 中南建筑海外公司阿尔及利亚大学城项目全面进入验收阶段

37. 连云港港年度车辆出口再创历史新高

38. 连云港:中蒙班列再发力全年开行突破80列

39. 盐城港滨海港区开通到南非航线

40. 今年前10个月,扬州外贸进出口931.3亿元,出口增长29.1%,全省第三

41. 扬州企业入选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42. 德国诺德集团亚洲最大基地在仪征竣工

 

一、贸促动态

1. 省贸促会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

11月25日,省贸促会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磊副教授开展专题辅导,会党组班子全体成员与会,离退休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了学习。

会上,王磊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重点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围绕伟大建党精神,立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进行了全面深入阐释。

与会党员一致认为,专题辅导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紧扣实际、论述透彻,为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有力指导。大家纷纷表示,要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聚焦服务大局、聚力狠抓落实,同时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对标对表、提振精神、开足马力,奋战年终大考,以实际行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机关党委(人事部))

 

2. 我会召开重点调研课题成果交流会

11月25日我会举办2022年重点调研课题成果交流会,会长尹建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会长黄政、丛苏峰、钱前和秘书长杜培军,各部室及所属单位负责人、重点调研课题组成员和“青年学堂”代表参加会议。

交流会上,重点调研课题组围绕促进内外贸一体化贸促工作研究、区域经济学视角下的江苏经济研究、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补链、强链延链研究以及RCEP背景下我省对日贸易与投资的新机遇与新挑战等课题,进行了调研成果汇报和交流。

尹会长对各重点调研课题成果进行了点评,尹会长表示,调研报告分析全面,准确梳理出了关键问题,为未来的贸促工作明确了努力方向。下一步,要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聚焦服务大局、聚力狠抓落实,一是切实将调研报告成果落实成为服务政府、服务企业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江苏贸促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二是进一步加深与智库的合作,共同探讨研究新形势下新问题的解决方案,化危为机;三是在做好调研报告汇总编集工作,为明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依据。(发展研究部)

 

3. 南京市贸促会组织召开“2022年境外驻宁商务机构工作交流会”

11月21日,南京市贸促会组织召开了“2022年境外驻宁商务机构工作交流会”。会议以“发挥外资积极作用,助力南京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主题,邀请了来自美国、欧盟、英国、德国、韩国、罗马尼亚、香港等国家及地区的境外驻宁商务机构代表和外资企业代表参会。市贸促会会长梁洁出席会议,会议由市贸促会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李名军主持。

会上,梁洁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贸易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解读,紧密结合市贸促会近年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贸促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放大功能作用,着力提升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水平等方面所作的工作。她强调,二十大报告为做好新时代贸促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她表示,市贸促会将切实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转化为贸促工作新实践,开拓创新,切实在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充分发挥贸促会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的独特功能,切实夯实服务中外企业这一立身之本,与境外驻宁商务机构一道,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的角度推动工作。充分开拓两个市场、统筹利用两种资源,不断为贸易投资合作拓展新空间。

各境外驻宁商务机构及外资企业代表在会上分别介绍了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及亮点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计划及2023年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参加本次座谈会,深化了对于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认识,增强了扎根拓展中国市场的信心。

大家在发言中还表示,将结合各机构的资源优势,携手贸促会更好地发挥外资促进高质量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积极作用,助力南京高水平对外开放。

会议还组织与会代表参观调研了香港新华集团华东区总部。

(南京市贸促会)

 

4. 无锡市贸促会第二十八期经贸大讲堂成功举办

为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无锡市企业,帮助企业了解合理商业逻辑下的财税合规管理,有效防范财税风险,11月30日下午,由无锡市贸促会联合市商务局、无锡海关、市税务局、外汇局无锡市中心支局、江苏报关协会等单位主办,江苏悦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江苏佳利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十八期经贸大讲堂顺利举行。

本期大讲堂主题为“浅谈合理商业逻辑下的财税合规”,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期讲座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播出,共吸引了200余人次收看了本期讲座。江苏悦通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蒋薇倩围绕政府大数据监管的逻辑、企业组织架构及商业架构的数据流向、以案说法话风险、企业如何防范和控制财税风险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企业建言献策,促进企业规范发展。

经贸大讲堂自开办以来已连续举办28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新政策、通关便利化、财税合规等热点话题开展互动交流,为促进无锡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贸促力量。

(无锡市贸促会)

 

5. 苏州市贸促会举办海外知识产权案例分享与品牌布局规划交流会

11月16日,苏州市贸促会联合苏州市知识产权局举办海外知识产权案例分享与品牌布局规划交流会,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国贸促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

会上以美国“337调查”为例,就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及企业应对措施给予指导建议,对商标保护、援助项目开展解读,并解答企业在原产地证办理、涉外商事证明业务方面的问题。近40家外贸企业代表参会。

苏州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发挥顾问单位智囊团的优势,紧扣企业需求,指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相关优惠政策,助力外贸企业更好更快地走出去,为苏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苏州市贸促会)

 

6. “贸促服务助企行”宣讲活动在常州举办

11月30日,常州市贸促会联合江苏省贸促会共同举办“贸促服务助企行”宣讲会。活动围绕“全球经贸形势与产业链分析”、“‘双碳’形势下的产业机遇”、“企业如何利用RCEP提高产品竞争力”三方面展开,旨在帮助外贸企业了解国际经贸新形势,用好RCEP政策红利。常州市贸促会会长季斌出席会议,副会长欧阳俊主持。全市120余家外贸企业参加此次活动。

宣讲会上,省贸促会发展研究部部长张超就疫情下全球市场的发展状况及国际经贸形势作深入浅出地讲解,剖析了“双碳”形势下的产业机遇,对企业如何围绕供给侧和需求侧变化,采取应对举措开拓国际市场给予指导性建议。省贸促会商务中心签证主管郭佳就RCEP自贸协定规则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并分享了部分企业成功利用RCEP协定享受关税优惠的真实案例。

宣讲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宣讲内容丰富精彩、讲解形式通俗易懂,对今后开展外贸业务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和指导意义,进一步提振了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

下一步,常州市贸促会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和渠道优势,紧扣企业需求,提升贸促质效,为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贸促力量。(常州市贸促会)

 

7. 镇江创新开展跨境电商独立站建站孵化培训

11月29日,镇江市贸促会与镇江市商务局、江苏大学共同举办的2022年镇江市跨境电商独立站建站孵化培训正式开班。

近年来,镇江市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人才供需矛盾也日益突出。镇江市商务局和贸促会通过前期调研,结合企业培训需求,以独立站建站孵化为主题,首次采用边学边做、实操答疑的教学模式,为企业提供为期5周的站点开通、运营指导、平台引流等精准定制化培训服务。

经综合评价,本次培训优选31家企业通过线上和线下形式参加。镇江市贸促会将在培训期间全程跟踪服务,认真听取51名学员的意见反馈,不断提升培训实效。(镇江市贸促会)

 

8. 2021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无锡蝉联地级市第二

近日,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主办的2022中国会展城市产业合作峰会暨会展城市竞争力指数发布活动在成都举办,本次大会以“新征程共创城市经济新蓝图”为主题。大会发布了《2021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及研究成果。报告显示,无锡在118个地级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名中位列第二位,在城市宏观环境竞争力指数和会展综合服务竞争力指数中排名全国前列。该报告自2019年按城市行政级别细分出地级市类别以来,该市已连续三年获得此项殊荣。

近年来,无锡会展业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产业强市主战略,紧紧锚定“现代化国际化区域会展中心城市”的目标,依托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聚焦“465现代产业集群”,围绕重点产业领域、产业链的重点环节,集聚优质会展资源,加强“会商旅文体”联动、“展会节赛演”协同,全面提升会展产业竞争力和带动力,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主动担当作为。(无锡市贸促会)

 

二、经贸资讯

1. 中蒙(古国)签署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框架协议

11月28日,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与蒙古国财政部部长在习近平主席和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的共同见证下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蒙古国海关总局关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的框架协议》。

 

2. 伊朗议会通过伊朗加入上合组织法案

伊朗议会11月27日高票通过伊朗成为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法案。

 

3. 中国经济十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G7总和

38.6%!这是世行最新报告公布的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这一数字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经济充满韧性活力,备受世界瞩目。

 

4. 我国成世界进口贸易增长最主要动力

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进口贸易,积极主动扩大进口,进口贸易额从2012年的11.48万亿元上升到了2021年的17.36万亿元。2021年,我国进口占世界进口的比重达到11.9%,已经连续13年稳居全球第二大进口贸易国的地位。

 

5. 前10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

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发布数据,今年前10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利润同比下降3%,但装备制造业利润明显回升,电气机械行业利润大幅增长,工业企业利润结构继续改善。

 

6. 前10个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8.9%

从财政部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达664199.6亿元,同比增长8.9%。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0个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6196.9亿元,同比下降3.3%;国有企业应交税费49487.4亿元,同比增长11.1%。截至10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4.5%,上升0.2个百分点。

 

7. 前10月装备制造业利润明显回升

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10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2%,增速较1至9月份加快2.6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回升;10月份当月利润增长25.9%,实现快速增长。

 

8. 10月我国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同比增长5%

国家外汇管理局11月25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0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8470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货物贸易顺差4088亿元;服务贸易逆差567亿元。按美元计值,2022年10月,我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出口2945亿美元,进口2451亿美元,顺差494亿美元。

 

9. 今年前10个月中国汽车出口创新高

今年前10个月,中国汽车市场顶住缺芯、原材料涨价、疫情影响等压力,稳步前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中国的汽车出口量达261.5万辆,创下新高,其中新能源汽车10月份出口10.9万辆,环比增长1.2倍,同比增长81.2%。

 

10. 2021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突破9万亿元

近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在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发布的《2022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显示,2021年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为114.1,比上年增长3.6%,中国海洋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发展韧性彰显。

 

11. 2021年我国地理标志产品直接产值突破7000亿元

截至2022年10月,我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5个,2021年地理标志产品直接产值达7033.76亿元,我国地理标志产品实现量质齐升。

 

12. 今年前十个月物流运行保持恢复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物流需求呈现逐步恢复态势,保通保畅政策效果不断显现,物流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依然较为明显。今年1—10月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75.4万亿元,同比增长3.6%,增速比1—9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13. 国产大飞机C919获颁生产许可证

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11月29日向中国商飞公司颁发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生产许可证。这标志着我国具备了批量生产制造大型客机的能力,为拉动民航制造业全产业链发展提供了条件。

 

14. 央行宣布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15. 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8.0%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解读时表示,11月份,受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回落,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8.0%、46.7%和47.1%,低于上月1.2、2.0和1.9个百分点,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总体有所回落。

 

16. 今年全国已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6406亿元

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今年税务部门持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服务外贸稳增长。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11月10日,全国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6406亿元,同比增长14.9%。出口退税办理流程不断优化,办理退税时间明显提速。

 

17. 工信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

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这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包括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无锡市物联网集群、上海市集成电路集群等,覆盖制造强国建设重点领域。

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13个、高端装备领域13个、新材料领域7个、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领域5个、消费品领域4个、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3个。

 

18.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再扩围三十三地获批

11月24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正式发布,同意在廊坊市、沧州市、运城市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19. 中亚天然气管道今年向我国输气超400亿方

据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首条跨国输气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今年已向我国输送天然气超400亿立方米,日输气量约为1.2亿立方米,为国内天然气保供提供坚强保障。

 

20. 中国贸促会:我国外贸稳中提质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11月29日,中国贸促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孙晓表示,尽管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超出预期,但我国外贸稳中提质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孙晓说,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总体稳中有进,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均为历史同期新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在这样大背景下,我国外贸企业面临外需走弱、成本上升、风险加大等多重挑战,订单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进入四季度,外贸进出口进一步承压。他同时强调,我国外贸稳中提质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孙晓表示,接下来,中国贸促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自身优势,用好各方资源,集贸促系统之力,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贸各项工作,为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作出积极贡献。

在具体举措方面,孙晓介绍,一是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做好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的出国参展工作,指导组展单位做好试点出国团组工作。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形势新动向和外贸企业新诉求,发挥数字化平台优势,提升“贸促云展”服务水平,帮助企业精准对接海外客户。

二是优化贸易投资促进服务。强化服务外资企业专班工作,加快建设大数据平台,提高服务企业精准度。持续开展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自贸协定宣传推广和培训,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类自贸协定政策。不断提升原产地证书和ATA单证册签证便利化水平,提高商事认证服务质量,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三是帮助企业防范风险挑战。加强国际经贸仲裁、商事调解、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服务。指导企业做好国际经贸仲裁、摩擦应对、知识产权和合规培训等服务,维护企业权益。加强企业合规培训,扩大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排查覆盖面。

 

21. 中国贸促会:积极推进出国经贸展览项目试点审批

11月29日,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孙晓在中国贸促会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贸促会统筹疫情防控和出国经贸展览审批管理,积极推进出国经贸展览项目审批工作。自11月初中国贸促会发布《关于做好出国经贸展览首批试点审批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以来,目前已完成首批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期间的15个出国经贸展览项目试点审批。

 

22. 中国贸促会:前10月累计签发各类证书同比增4.56%

2022年1-10月,全国贸促系统累计签发原产地证书、ATA单证册、商事证明书等各类证书441.11万份,较上年同比增长4.56%。其中,全国贸促系统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共计2942.85亿美元,同比增长17.74%;签证份数共计284.14万份,同比增长5.03%。全国贸促系统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共计505.69亿美元,同比增长32.79%;签证份数共计111.97万份,同比增长25.94%。从签证金额排名看,排名前五的贸易协定为中国-韩国、中国-东盟、中国-澳大利亚、RCEP和亚太贸易协定,合计占签证总金额的90.50%。其中,RCEP证书签证金额共计56.55亿美元,签证份数共计12.56万份。从区域分布看,江苏、浙江、广东、山东、四川等省份排名靠前,合计占优惠原产地签证总金额的70.23%。

 

23. 中国贸促会:全球经贸摩擦仍处于较高水平

中国贸促会11月2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球经贸摩擦指数为162,相比7月上升73个点,相比上年同期上升62个点,表明全球经贸摩擦冲突仍处于较高水平。

其中,分国家(地区)来看,印度、巴西、阿根廷、印度尼西亚、美国是引发全球经贸摩擦冲突的主要国家。

分领域来看,全球经贸摩擦主要涉及钢铁及钢铁制品、车辆及其零附件、机械器具及其零件、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精密仪器及设备、塑料及其制品等。

从分项措施来看,其他限制性措施指数在五类措施指数中居于首位,随后依次是进出口关税措施指数、技术性贸易措施指数、进出口限制措施指数和贸易救济措施指数。其他限制性措施包括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措施、投资措施、补贴措施等。

 

24. 前10个月我省对拉美进出口超3000亿元

据南京海关统计,前10个月,我省对包括巴西、阿根廷、古巴等在内的拉丁美洲地区进出口达3169.8亿元,同比增长23.4%。

 

25. 江苏中欧(亚)班列年内开行量提前32天超去年全年

江苏中欧(亚)班列年内开行量达到1800列,提前32天超去年全年开行量。省内连云港、南京两地班列也于本月超去年全年开行量。

 

26. 卡塔尔世界杯频现“江苏制造”

在此次卡塔尔世界杯上,出现了多家江苏企业身影,向世界展现了江苏制造的魅力。

卡塔尔世界杯体育场建设项目连续多次采购南钢产品,南钢累计供货结构用钢1.4万吨,产品主要用于卡塔尔卢赛尔、教育城等体育场项目建设。

中国企业共为本届世界杯提供了超过1万套集装箱式房屋,其中2000套由两家苏州企业——位于吴江区震泽镇的苏州中南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市航诚集成房屋有限公司制造。

世界杯期间的交通通勤,也有江苏企业的倾力服务。球迷免费乘坐的接驳巴士是来自苏州的金龙海格客车。赛事期间,包含服务工程师、服务技师、配件工程师以及技术支持工程师在内的海格服务团队,将保证全天24小时响应,随时待命赛事需求,确保卡塔尔6000多辆海格客车的安全、良好运行。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场馆外,有619辆出自苏州益高电动车辆制造有限公司的电动高尔夫球车,为场馆周边的球员、球迷等提供环保、便捷的出行服务。此外,卡塔尔还向扬州亚星客车采购了24台纯电动客车,并从沙特调用了扬州亚星客车此前出口的460台客车用于服务世界杯通勤。

 

27. 一百零五家企业上榜第三批“江苏精品”

11月22日,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第三批“江苏精品”名单。今年共有105家企业的105个产品(服务)通过“江苏精品”认证。“江苏精品”是江苏企业的区域品牌,不仅代表着高质量的江苏产品(服务),还代表着江苏信誉、江苏形象、江苏文化、江苏实力。

 

28. 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南京第4

近日,工信部直属单位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发布《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2)研究报告》,南京位列《2022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第四,排名较去年提升1位,稳居第一方阵。

 

29. 南京“国际商务班机”首发启程,组团出海抢订单招项目

从南京市商务局获悉,为鼓励企业出海争订单、拓市场,加大赴境外招商引资和开展经贸洽谈的力度,近期,市商务局会同财政、公安出入境等部门研究出台创新政策举措,为本地企业出海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国际商务班机”出海新通道,帮助商务团组实现“优进优出”、“快进快出”,也为省内和都市圈城市企业从禄口机场出入境提供优质保障服务。

目前,经过前期宣传动员,苏美达、汇鸿、中江国际等重点企业已陆续组团出境,第一批次39个商务团组出境目的地覆盖德国、日本、韩国、美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迈出了“国际商务班机”出海争订单的第一步。

 

30. 南京超610亿元税费红利落地助力实体经济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国家持续推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效补充了企业资金流,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和活力,对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南京市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截至今年10月,已落实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610亿元。持续不断的税费优惠“活水”,汇聚成企业创新发展的激流,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31. 苏锡协同发展,“无锡-苏州”中欧班列接续班列来了

乘着无锡、苏州两市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顺利签署的“东风”,11月24日上午,无锡市交通运输局、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在苏州市国际物流大厦共同举行中欧班列接续班列(无锡-苏州)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这意味着无锡中欧班列“更进一城”。

无锡班列公司自今年1月份成立以来,与连云港、南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接续班列业务合作,联合打造无锡-中欧(亚)国际物流通道,已累计开行了15趟次中欧(亚)班列接续班列,累计发送货物1156个标箱,运量11560吨,货值3.2亿元,服务了无锡重点外贸企业美的小天鹅、三房巷集团、尚德电力等。

 

32. “徐州-青岛”海铁联运班列首发

11月18日,一列满载着92TEU徐州本地企业生产的三轮摩托车、工程机械配件等出口货物的79522次海铁联运班列从徐州铜山站发出,点对点开往青岛。班列直达黄岛港口铁路专用线后进港,经海运发往非洲国家。这是徐州首次开通徐州至青岛海铁联运线路,是徐州继开行至宁波港、连云港港、上海港海铁联运班列之后的第四条线路,为徐州及周边城市外贸企业增加了一条新的东向出海通道。

 

33. 常州综保区实现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覆盖

跨境电商是近年来我国外贸领域增长最快的新业态之一。自2020年5月常州正式成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常州海关、税务局、综保区等多部门积极协作,共同推动以常州综保区为核心的“一区多园”特色跨境电商发展,全面打通跨境通道,全速提升跨境效能。截至今年10月,常州实现进出口清单3.3万余票,同比增长146%。

 

34. 太仓港整车吞吐量突破30万辆

今年太仓港汽车整车吞吐量一举突破30万辆,达到305822辆,其中商品车整车出口近12万辆,增势迅猛。

 

35. 南通开发区“2022年跨江融合南通·苏州发展合作恳谈会”成功举办

近日,由南通开发区管委会主办、三井住友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协办的“2022年跨江融合南通·苏州发展合作恳谈会”在苏州成功举办,会议邀请富士胶片、久光制药、雅马哈电子、日东、三浦工业、福田金属、富士通将军等30余家苏州“3+1”产业日资企业代表参加恳谈,通过恳谈交流,加强交流合作。

 

36. 中南建筑海外公司阿尔及利亚大学城项目全面进入验收阶段

阿尔及利亚大学城4000床项目,位于阿尔及尔省马赫尔玛市,又名马赫尔玛大学城项目,是阿尔及利亚国家公共设施局自2014年开始筹建的重点基建项目—五个“国家女子学院”其中之一,中南建筑海外公司承建的也是五项目中最早达到竣工交房条件的项目。目前该项目工程建设已全部竣工,项目现场建筑全面进入验收交钥匙阶段,驻项目人员一方面积极配合业主验收,同时对项目现场各类基础设施开展完善维修工作,并同步推进项目工程量核算、账单确权等工作,项目整体基本达成履约目标。

 

37. 连云港港年度车辆出口再创历史新高

从2017年突破万台到2021年突破15万台再到如今突破20万台,连云港港车辆出口连续5年“井喷式”增长,一举跻身中国机械设备和车辆出口三大口岸行列。

 

38. 连云港:中蒙班列再发力全年开行突破80列

11月26日,一列装载二手汽车、轮胎等货物的列车从中哈物流基地鸣笛发出,将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发往蒙古乌兰巴托。这意味着连云港中蒙班列全年开行首次突破80列,同比大幅增长130.9%。据统计,截至11月24日,连云港中欧班列今年累计开行659列,同比增长21%。

 

39. 盐城港滨海港区开通到南非航线

11月28日下午,在江苏盐城港滨海港区1号码头,伴随一声汽笛长鸣,搭载2401辆国产新型汽车的“和顺号”滚装轮启程驶向南非德班港。此举开启了滨海港区至南非德班港国际直达汽车滚装首条航线,为国产汽车出口提供了新的出海通道,同时也标志着盐城黄海新区汽车滚装业务迎来零的突破。

 

40. 今年前10个月,扬州外贸进出口931.3亿元,出口增长29.1%,全省第三

近日,从扬州海关获悉,今年前10个月,扬州市外贸进出口931.3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位列省内第四。其中,出口737.5亿元,增长29.1%,增速位列省内第三。

 

41. 扬州企业入选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近期,工信部公示了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扬州市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全球业务供需精准对接与订单准时交付能力”、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金属成形机床的设计、交付与服务能力”入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方向,全省仅7家企业入围该方向,扬州市入围数列全省第1。 

 

42. 德国诺德集团亚洲最大基地在仪征竣工

近日,诺德集团仪征新工厂竣工交接仪式隆重举行。该集团在全球拥有8个先进生产基地,供应驱动零部件,提供定制化驱动方案,拥有约4000名员工。新工厂是该集团在亚洲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占地100亩、总投资3650万欧元,全部达产后可形成年产160万台电机、60万台减速机的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