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进出口200强折射中国外贸新成色
来源:本站发布:2019-05-10访问量:586


  由《中国海关》杂志评选的2018年中国进出口200强企业榜单最近出炉。榜单显示,中国进出口规模最大的200家企业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7%,对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54.3%,对中国外贸稳中提质的重要作用愈加明显。


  集中度提高竞争力提升


  2018年中国进出口200强企业榜单分为出口200强榜单和进口200强榜单,榜单根据海关数据整理。从全国数据来看,2018年外贸进出口规模达到30.5万亿元。从榜单来看,200强企业2018年合计实现进出口额8.2万亿元,约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7%,进出口额增长21.7%,比当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整体增速高12个百分点,对进出口增长贡献率达54.3%,撑起了中国外贸增长的“半壁江山”。

  “从榜单看,进出口200强企业进出口总额、增长率、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等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榜单体现了中国外贸企业的集中度较高,企业加快将传统竞争优势与新竞争优势相结合,整体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随着200强企业贸易额的快速增加,对中国外贸稳中提质的作用愈加明显。

  榜单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入围的最低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入选出口200强榜单的企业最低贸易规模为56.8亿元,比上年入围底线上升了703万元;入选进口200强榜单的企业最低贸易规模由上年的74.8亿元大幅提高至85.2亿元,升幅达13.8%。同时,出口和进口榜单新增企业分别为31家和41家,更新率分别为15.5%和20.5%。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入围底线大幅提高表明大型外贸企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按这一趋势,外贸企业的市场集中度还将提高。她认为,要将200强企业作为外贸稳中提质的重要抓手,更好发挥200强企业对中国外贸发展的引领作用,可从三方面着力:一是要继续提供更优的环境,鼓励企业创新,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二是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不同规模的企业实现更加公平的竞争,提升中国企业整体国际竞争力;三是200强之外的企业对中国外贸的重要作用也不容忽视,要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建立结构不断优化的企业梯队。


  外贸结构调整效果显现


  “对比近几年的榜单,前十位的企业大部分来自于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梁明强调,居于前列的外贸企业不仅多为货值大的行业,还大多是进一步增强传统优势,同时引入高新技术、中间产品等增强竞争新优势的企业。这些企业所在的行业相对稳定地居于榜单前列。

  在进口企业中,进口能源等产品的企业排行靠前,如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自2005年以来一直居于进口榜首位,表明中国经济增长趋势向好,对能源需求量较大,经济结构加速调整带动了进出口结构的调整。

  赵萍分析,从整个外贸企业200强的产业结构看,电子类、装备制造类占比较大,体现了中国在新技术行业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成长性非常好,而且规模不断做大,在中国外贸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说明中国外贸发展的质量在不断提升。

  从企业结构的角度来看,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占比较大,如鸿富锦不仅连续五年独占出口榜鳌头,而且在全国多地的子公司或分公司中均排名靠前,也是唯一一个出口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的企业,英特尔、三星、富士康等大批跨国公司在榜上的排名也非常靠前。

  赵萍认为,这表明中国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获得巨大成长。同时,从民营企业来看,入围数量的增加和进出口数额的增加显示出民营企业在中国外贸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