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3年第8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3-03-03访问量:163

目录

一、经贸政策

1.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

2. 我省出台实施方案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3. 省外办出台最大程度便利商务人员往来服务常态化走出去招商引资八项举措

二、经贸资讯

1. 伊拉克将允许以人民币结算对华贸易

2. 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超121万亿元

3. 2022年中央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9.6万亿元

4. 我国造船业国际市场份额连续13年居全球第一

5. 2022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同比增长超130%

6. 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2.6%

7. 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首次突破3万亿元

8. 去年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增长11.7%

9. 我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已覆盖31个省区市

10. 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45个国家级集群总产值突破20万亿元

11. 今年我国将力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8万家

12. 海关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取得实质性成效

13. 133届广交会升级焕新线下迎商

14. 全球超500家企业已签约参展第六届进博会

15. 第六届进博会发布首批采购商意向需求

16. 普华永道:2023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或将出现激增

17. 2022年江苏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增长近五成

18. 2022年我省服务业经济呈现趋稳向好态势

19. 江苏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出海”拓市场

20. 我省新增4家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获批总数达19家居全国第二

21. 政金携手为“走出去”项目人才保驾护航

22. 省中欧班列首趟“江苏制造”商品车出口专列开行

23. 南京市中小企业统保平台去年支持出口规模达178亿美元

24. 南京市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业扩大开放(港澳)推介会在香港举行

25. 无锡首个世界500强韩资独立研发中心竣工

26. 无锡香港两地企业集团签约43个项目

27. 苏州首月实际使用外资7.96亿美元

28. 全球最大级别集装箱船南通启航

29. 进出口总额实现两年翻一番 盐城商务经济稳中向好

30. 重启境外参展之路 宿迁支持外贸企业勇拓市场

 

一、经贸政策

1.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规划》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加强整体布局,按照夯实基础、赋能全局、强化能力、优化环境的战略路径,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数字基础设施高效联通,数据资源规模和质量加快提升,数据要素价值有效释放,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大幅增强,政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数字文化建设跃上新台阶,数字社会精准化普惠化便捷化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数字技术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应用创新全球领先,数字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数字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打开新局面。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数字中国建设体系化布局更加科学完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数字化发展更加协调充分,有力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 我省出台实施方案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实施方案》,推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地位更加突出,成为新兴产业策源地、创新发展新高地、产业集群集聚地。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42%,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发展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实施方案》提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等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物联网产业集群、高端软件及信息服务产业集群等10个国内领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未来网络通信产业集群、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群、前沿新材料产业集群等10个引领突破的未来产业集群。

《实施方案》还提出产业跨界深度融合计划、产业集群能级跃升计划、产业创新筑基融汇计划、企业主体培育融通计划、产业生态开源融聚计划等。

 

3. 省外办出台最大程度便利商务人员往来服务常态化走出去招商引资八项举措

八项举措主要包括:主动服务赴境外重要经贸招商团组,在因公出访审批、证照办理和签证申请等方面压缩办理时限;支持更多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推动“涉外商事文书+领事认证”一体联办,进一步压缩企业办理领事认证时限;省市外办建立联合工作专班,协助中外方重点经贸人员办理出国及来华签证;完善江苏智慧外事平台等。

 

 

二、经贸资讯

1. 伊拉克将允许以人民币结算对华贸易

伊拉克中央银行日前公布最新改善外汇储备措施,其中包括允许以人民币直接结算该国对华贸易。

伊拉克央行2月22日发表声明说,以人民币直接结算对华贸易将通过两种途径实现:一是通过该国银行在中国的银行开设的人民币账户增加人民币储备;二是通过伊央行在摩根大通和新加坡星展银行的账户增加该国银行美元储备,用于兑换人民币。

 

2. 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超121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从总量上看,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10207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7.3%,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9.9%,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2.8%。

从拉动增长的三大需求看,全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5个百分点。

 

3. 2022年中央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9.6万亿元

2月23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卓介绍,过去的一年,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迎难而上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中央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9.6万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利润总额2.6万亿元,增长 6.2%;上缴税费2.8万亿元、增长19.3%。

 

4. 我国造船业国际市场份额连续13年居全球第一

近年来,我国船舶行业持续巩固全产业链竞争力,不断提升国际市场地位。近日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船舶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显示,到2022年,我国造船业国际市场份额已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

 

5. 2022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同比增长超130%

日前从工信部获悉:2022年,我国锂离子电池行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发展持续加快,先进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提升,锂离子电池产量同比增长超130%,行业总产值突破1.2万亿元。

 

6. 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2.6%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2.6%,各分类指数均高于上月,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8个位于扩张区间,比上月增加7个,制造业景气面继续扩大。

 

7. 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首次突破3万亿元

2月2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介绍,2022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首次突破3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首次突破2.5%,基础研究投入比重连续4年超过6%。

 

8. 去年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增长11.7%

商务部前不久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含B2B)2.11万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出口1.55万亿元,同比增长11.7%。

 

9. 我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已覆盖31个省区市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2月23日说,截至2022年底,国务院已先后分七批设立165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覆盖31个省区市,基本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10. 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45个国家级集群总产值突破20万亿元

在吉林长春举行的2023中国工业经济高峰论坛上获悉:2022年,我国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45个国家级集群总产值突破20万亿元。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建设了18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占全部国家级创新中心数量的70%,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载体1700余家,培育创建了170多家单项冠军企业,22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涌现出国产体外膜肺氧合机、生物航空煤油等一批重要创新技术和产品,集群对人才、金融要素的吸聚能力不断增强,生态更加完善,协同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日益成为产业创新的策源地,优质企业的集群地,重大创新项目的承载地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11. 今年我国将力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8万家

从国新办3月1日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国将深入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力争今年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超过8万家,计划培育100个左右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12. 海关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取得实质性成效

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办公厅主任赵增连表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备受关注,近年来,海关总署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会同有关部委和各地政府围绕优流程、提效能、降成本等方面,开展了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

一是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更短。2022年,全国进口、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2.02小时和1.03小时,比2017年缩短了67.1%和91.6%。

二是进出口环节费用更低。据有关部门测算,仅沿海港口引航机构减费这一项,每年可为有关企业节省大概3.2亿元费用。目前,我国港口收费水平低于日本、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大大低于欧美国家的港口收费水平。

三是办理进出口手续更便利。截至目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30个部门系统对接,上线22大类819项服务,注册用户620余万家,日申报业务量多达1700万票,基本实现口岸执法服务功能全覆盖,满足企业“一站式”业务办理需求。

 

13. 133届广交会升级焕新线下迎商

2月28日举行的第133届广交会推介会上了解到,本届广交会全面恢复实体展,拟于4月15日起分三个展期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首次启用四期展馆,增设3个新展区、3个新专区;在三个展期内均设立进口展区……

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介绍,本届广交会将首次启用四期展馆,展览面积由过去的118万平方米扩大到150万平方米,规模再创新高;预计有3万多家企业参展,拥有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的优质企业逾5000家,参展质量显著提升。

储士家说,广交会展览结构优化,此次增设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孕婴童用品3个新展区,以及智慧生活、银发经济、检测试剂与防护用品3个新专区。届时,在保持16大类商品类别的基础上,广交会展区总数达到54个,专区总数达到159个。

本届广交会首次在三个展期均设立进口展区,所有商品类别全部面向境外企业开放。目前,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的优秀企业参展活跃,土耳其、韩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将组团参展。

同时,第133届广交会将提供丰富的展会活动和贸易服务,包括第二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贸易热点议题分论坛、近400场贸易促进活动等,以实现参会更便捷、收获更丰厚。

 

14. 全球超500家企业已签约参展第六届进博会

近日在第六届进博会举办的首场宣介会上了解到,已有超500家海外企业签约参展,展览面积超20万平方米。今年进博会在加大“走出去”海外招展力度的同时,还将鼓励参展商邀请更多“新朋友”和专业观众参会。

 

15. 第六届进博会发布首批采购商意向需求

3月1日,第六届进博会发布首批采购商意向需求,涉及26个品类、100种产品。

本次发布的采购商意向需求主要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交易团所属医院和上海交易团、浙江交易团、深圳交易团相关企业,覆盖进博会全部6大展区,涉及26个品类、100种产品,不仅有手术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制造装备、半导体器件等高新技术产品,还有与老百姓消费息息相关的生鲜食品、时尚箱包、户外用品等。

 

16. 普华永道:2023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或将出现激增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2022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2023年前瞻》报告。根据预测,2023年,中国并购交易在短期内将以国内交易为主导,海外并购交易将出现激增,亚太地区、中东地区或将成为首选目的地。

 

17. 2022年江苏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增长近五成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与中亚五国间的深层次交流合作不断加强。近年来,江苏与中亚五国经贸规模持续扩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据南京海关统计,2022年江苏对中亚五国进出口161.4亿元,较上年增长49.1%,其中出口138亿元、增长43.7%,进口23.4亿元、增长92.2%,进口产品以铬铁为主,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钢材为主要出口产品。

 

18. 2022年我省服务业经济呈现趋稳向好态势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新冠疫情反复冲击带来的超预期挑战,全省服务业条线和服务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自身职能,加强统筹协调,创新工作方法,紧紧围绕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江苏特色“775”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业发展,协力提升服务业重点领域竞争力。全省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2027.5亿元,同比增长1.9%,占GDP比重为50.5%,运行态势总体回稳向上,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依然稳固。

 

19. 江苏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出海”拓市场

在全球疫情好转的背景下,多个境外展会回归线下办展。江苏外贸企业积极筹备,政府部门保驾护航,共同重启境外参展之路。

据了解,今年,江苏省商务厅将开展“百展万企拓市场行动”,聚焦江苏优势产业、重点领域和主销市场,将235个境内外线下展会列入《江苏省商务厅2023年贸易促进计划》,重点支持企业参加81个市场需求大、运作成熟、成交效果好的境外货物贸易重点展会。

 

20. 我省新增4家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获批总数达19家居全国第二

近日,科技部公布新一批共46家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江苏4家集群入选,分别是南京高新区(江北新区)生物药品制品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苏州工业园区生物药品制品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无锡高新区集成电路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宿迁高新区高性能纤维制品及复合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

 

21. 政金携手为“走出去”项目人才保驾护航

2月24日,《2023—2025年度江苏省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外派人员境外人身意外伤害及安全防卫保险》项目在南京签约。江苏省省级商务发展资金承担80%的保费,人保财险作为首席承保人,携手太保财险、紫金财险、利安人寿、平安财险、中银保险等公司组成共保体,为“走出去”项目人才保驾护航。

该项目实施八年来,江苏省累计参保企业208家,超12万人受益,遍及102个国家和地区。据悉,新一期项目将在优化常规保险工作流程基础上,着重从实现海外救助即时介入、实现企业风险精准评估、实现风险管理科学决策3个方面持续提升保险综合性价值。

 

22. 省中欧班列首趟“江苏制造”商品车出口专列开行

中欧班列(江苏号)首趟“江苏制造”商品车专列,近日从南京货运中心尧化门铁路货场鸣笛驶出。这趟JSQ型中欧班列,满载250台长城汽车泰州生产基地制造的哈弗牌商品车,将开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满足中亚国家消费品市场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23. 南京市中小企业统保平台去年支持出口规模达178亿美元

随着南京打响拼经济、促发展的“发令枪”,南京外贸企业抢抓机遇拓市场,按下“出海”加速键。赚了归企业、风险平台赔,“南京市中小企业统保平台”持续发力,帮助企业提升接单底气和抗风险能力。2022年,南京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达178亿美元,同比增长14.2%,占南京全年出口额的31%;服务支持企业数2295家,同比增长15.6%,约占南京外贸企业数三成;受理案件总金额1.9亿美元,同比增长163.6%。全年理赔结案时效同比提升23.5%。

 

24. 南京市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业扩大开放(港澳)推介会在香港举行

近日,南京市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业扩大开放(港澳)推介会在香港举行。本次推介会以“宁聚香江,共创未来”为主题,聚焦促进双向贸易投资协同发展,务实深化多领域经贸交流与合作。一批合作协议、产业项目现场签约,包括政企战略、部门机构、产业、企业合作等类型,涉及贸易投资、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能源、智慧出行等领域,展现了宁港经贸合作日益深化的最新成果。

 

25. 无锡首个世界500强韩资独立研发中心竣工

2月22日,LG化学(中国)技术中心竣工仪式在无锡高新区举行,这是无锡市首个世界500强韩资独立研发中心。

LG化学成立于1947年,2022年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第472位,是全球第四大综合化学公司、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商。

2018年,LG化学与浙江华友钴业强强联手,在无锡高新区布局建设中国区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正极材料生产基地,拉开了双方战略合作的序幕。据了解,此次竣工的LG化学(中国)技术中心总投资3000万美元、注册资本2800万美元、用地13.7亩,内部建设有高端实验室,引进全球先进实验设备,并招聘近百名硕士、博士等专业人才,统筹管理LG化学中国区(无锡、广州、北京、上海)的技术力量,为LG化学在中国区的生产法人提供全方位软硬件技术解决方案及创新服务,并将为无锡高新区产业培育、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做出积极贡献。

 

26. 无锡香港两地企业集团签约43个项目

“双湾融合 共创未来”2023无锡-香港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交流会2月21日在香港举行。无锡和香港两地的企业集团共签约43个项目,主要涵盖人才、产业、创新、金融等领域。

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300多位跨国公司和知名企业代表出席此次活动。

 

27. 苏州首月实际使用外资7.96亿美元

今年1月苏州实际使用外资7.96亿美元,同比增长28.7%,外资使用实现开门红。

据统计,1月份苏州全市服务业完成4.54亿美元,增长8.4%,占总额的57.1%;制造业完成3.4亿美元,增长134.7%,占总额的42.7%。高技术产业完成4.06亿美元,增长171.3%,占总额的5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43亿美元,同比增长315.6%。

从出资方式看,利润再投资类完成1.57亿美元,占总额的19.7%。由于去年苏州出台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相关鼓励政策,去年苏州全市实际使用外资额的近一半来自外企增资贡献,其中利润再投资16.5亿美元,为近年来最高值。

大项目投资规模占比较高。累计出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6个,合计金额3.29亿美元,占总额的41.3%。其中,1亿美元以上项目1个,金额1.5亿美元,占总额的18.8%。

 

28. 全球最大级别集装箱船南通启航

2月21日,全球最大级别集装箱船“东方西班牙”号,从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的海关监管码头鸣笛起锚,顺利出江试航。这艘超大型集装箱船装载量达24188标箱,将成为我国航运巨头企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船型。

 

29. 进出口总额实现两年翻一番 盐城商务经济稳中向好

从盐城市商务部门获悉,2022年盐城市商务经济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实现进出口总额206.4亿美元,增长19.7%,两年翻一番;实际使用外资11.8亿美元,增长9%,达成“六连增”。

 

30. 重启境外参展之路 宿迁支持外贸企业勇拓市场

宿迁市商务局今年出台了《宿迁市2023年贸易促进计划》,排定210个境内外展会,企业可以根据需求选择参展,这也是宿迁市落实《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的有力举措。今年前两月,全市已有50余家企业出国参展,并结合展会“点对点”拜访客户,开拓市场,同时,也将德国科隆展、迪拜5大行业展等重点展会纳入统一组展计划,拉满展会接单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