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2019年第14期)
来源:江苏贸促网发布:2019-05-15访问量:722


2019年5月13日


 



目录




1. 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2. 第二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开幕


3. 江苏省贸促会举办2019年第六期江苏企业“走出去”培训


4. 无锡市贸促会与柳州市贸促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5. 苏州市贸促会举办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签证工作座谈培训会


6. 镇江市贸促会签发首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


7. 常熟市贸促会签订首份合同纠纷调解书



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5月7日,江苏省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以绘制“工笔画”精神抓落实求实效,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副省长郭元强,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传达贯彻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我省《2019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以及交汇点建设“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


第二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开幕


5月9日,由中国国际商会等主办、江苏省贸促会参与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在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中心开幕。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美国纽约州中小企业发展中心总署署长布莱恩·戈德斯坦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会副会长王存、黄政出席有关活动。

本届食博会以“品质食品、食尚生活”为主题,分主题展览、高端峰会、美食博览三大板块。主题展览设境外食品馆、境内食品馆、网红食品馆、江苏食品馆(淮安特产馆)、中外名酒馆和美食风情馆,共有456家境内外企业、超万种“名特优新”产品参展,展览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参展企业数比首届增加58%,境外参展企业过半,包括30家世界500强、全球百强食品企业和40家境内百强企业,以及日本、韩国、加拿大、英国、俄罗斯等15个境外展团。展会期间举办了食品安全峰会、“食尚消费”采购订货会、海外食品企业对接会、淮扬菜大师邀请赛、运河及淮河沿线城市非遗菜品技艺展演等10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呈现汇大家、集名品、接产销、荟美食等多项特色。开幕式上共有32个食品产业投资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我会作为第二届淮安食博会承办单位之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食博会的整体策划、招展招商、活动组织等相关工作。共组织了亿滋等世界500强、卫岗等老字号以及来自英国、法国、日本等10个国家(地区)的65家知名企业组团参展,邀请省内专业采购商到场参会,参与策划多场配套活动,圆满完成开幕式、产销对接信息发布、海外品牌食品企业专场对接会等多场活动组织,为食品生产企业和采购企业搭建了优越的食品产销对接平台。 


江苏省贸促会举办2019年第六期江苏企业“走出去”培训


5月6—8日,由省商务厅主办、我会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承办的2019年第六期江苏企业“走出去”培训在南京举行。

本期培训以“一带一路”中亚国家投资与风险防范为主题,就中亚五国投资环境、中资企业对中亚投资的策略与经验、中亚地区投资争议的防范和解决,以及中国企业的海外商业利益保障等作了专业讲解。

我省“走出去”企业和商务系统近80位代表参加培训,并与讲师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部分企业还分享了在中亚国家投资的经验及建议。


无锡市贸促会与柳州市贸促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4月29日,无锡市贸促会会长徐惠娟等接待了来访的柳州市贸促会会长李建红等一行6人,双方就如何更好地开展贸促业务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介绍了各自的基本情况及特色业务后,双方重点就加强东盟博览会业务合作等进行了交流,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相互沟通和支持协作,更好地服务好双方企业,并就结合各项重大活动深入开展业务合作达成了共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苏州市贸促会举办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签证工作座谈培训会


为了让企业进一步了解签发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的最新情况,听取企业对商事认证业务的意见和建议,近日,苏州市贸促会举办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签证工作重点企业座谈培训会。

会上,苏州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副会长郝国明出席会议并致辞。南京市贸促会法律部副部长邹锐锐详细解读了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操作与FTA利用规则,苏州市贸促会法律部副部长明瑶华系统介绍了东盟十国的原产地判定与海关预裁程序,苏州市贸促会出证认证中心主任余英重点介绍了该会新获得授权的自由销售证明和中国出口商品品牌评价业务。

苏州市国际商会FTA与贸易便利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出口东盟重点企业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参会企业代表与授课专家还就东盟优惠原产地证电子打印、海关核查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镇江市贸促会签发首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


近日,镇江市贸促会应江苏万隆化学有限公司申请,为该公司出口至印尼的化工产品签发了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这也是镇江市贸促会签发的首份FORM-E证书。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目前世界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镇江市贸促会将积极参与、全面做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签发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与水平,促进国家经贸战略实施和优惠政策落实,助力镇江企业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


常熟市贸促会签订首份合同纠纷调解书


近日,在常熟市贸促会主持鉴证下,作为2019HKTH19001合同的买卖双方,苏州某公司代表和韩国某公司代表在合同纠纷调解书上签字。至此,历经4个多月的贸易纠纷终于得到解决。

贸易纠纷源自该合同货款没有从韩方汇到中方,而是被网络黑客恶意侵吞,贸易双方就货款和货物滞港费用的责任分摊出现较大分歧。常熟市贸促会根据贸易双方诉求进行了认真分析,认为本交易被网络黑客盯住并得逞,说明买卖双方都没有尽到安全防范、互相提醒的责任和义务;而韩方作为汇款方,理应承担更多责任。经过反复调解协商,最终双方达成如下协议:韩方承担6成、中方承担4成损失,韩方答应在未来尽量多给中方订单,以弥补中方损失。

和气生财和为贵,用调解来解决贸易纠纷是最经济、最不伤和气的方式。中国贸促会江苏调解中心常熟办事处,将提供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方式的贸易纠纷解决途径,更好地为广大外经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