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3年第13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3-04-07访问量:245

目录

一、经贸政策

1. 李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2. 商务部: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3. 国家发改委:从六方面发力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的数字经济

4. 外汇局发布《2022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跨境资本流动稳定性增强

二、经贸资讯

1. 中国与新加坡宣布实质性完成自贸协定升级后续谈判

2. 世界银行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5.1%

3. 英国宣布已就加入CPTPP达成协议

4. 埃及总统签署总统令同意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

5. 人民币超过欧元成为巴西第二大国际储备货币

6. 中国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全球第一

7. 截至二〇二二年底 全国登记在册企业超五千万户

8.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

9. 中国外债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10. 前两月国企利润同比增长9.9% 营收同比增长5.0%

11. 我国绿色贷款余额占比约10% 绿色债券余额超2.5万亿元

12. 新能源商用车销售量稳步增长

13. 今年前2个月我对俄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0.3%

14. 2022年美日荷对我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额同比下降

15. PMI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我国经济保持企稳回升势头

16. 3月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5% 连续两个月回升

17. 国家税务总局:4月1日起纳税人缴费人即可通过征管信息系统办理相关税费优惠

18. 133届广交会新参展企业超9000家

19. RCEP成员国积极参展消博会 带来多个领域消费精品

20. 2022年江苏省粮油工业总产值全国第二

21. 欧盟企业与南京市政府交流会举行

22. 1-2月南京电动载人汽车出口额同比增长超6倍

23. 南京—法国经贸合作对接会举行

24. 无锡启动建设太湖湾硅光产业创新中心

25. 徐州原创陶瓷摆件获全国金奖,江苏唯一

26. 苏州高新区招引日企突破700家

27. 200辆苏州金龙公交车出口埃塞俄比亚

28. 南通开发区举行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活动,总投资达218亿元

29. 南通航空口岸首票“1210”模式跨境电商商品通关

30. 签约20个产业项目 总投资62.15亿元 盐城经开区在深圳成功举办新兴产业招商推介会

31. 百亿级高效光伏电池项目落户东台

32. 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率团赴德国、荷兰、法国访问和招商推介

33. 扬州首支自贸区离岸债券通过发行备案

 

一、经贸政策

1. 李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30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 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的主旨演讲。

李强表示,当今世界,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成为常态。人们迫切希望能有更多更强大的确定性力量,推动世界朝着美好的未来前进。10年前,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此后又进一步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10年来,中国以务实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取得一系列重大实践成果。事实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进步的旗帜,成为推动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确定性力量的源泉。

李强指出,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旗帜,携手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一是共同守护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为变乱交织的国际局势注入更多确定性。二是共同打造更具活力的增长中心,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确定性。三是共同拓展团结合作的有效途径,为深刻变革的全球治理注入更多确定性。四是共同推动人文交流走深走实,为不同文明的交融共生注入更多确定性。

李强强调,在不确定的世界中,中国的确定性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流砥柱。从未来看,中国发展的目标和前景是确定的。中共二十大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都将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一个长期稳定、一心发展的中国,一个脚踏实地、勇毅前行的中国,一个自信开放、乐于共享的中国,一定是世界繁荣稳定的巨大力量。从当下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和态势是强劲的。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推动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强指出,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就一定能给亚洲、给世界带来更多确定性,开创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

 

2. 商务部: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3月30至31日,2023年全国外贸工作会议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会议指出,2022年,商务部与各地方、各部门密切配合,坚决落实稳外贸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广大外贸企业保生产、保履约、抓订单,全年进出口额超过42万亿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成绩来之不易。

会议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当前外贸形势的复杂严峻,更要看到我国外贸的韧性和潜力。要重点做好政策保障,促进抓订单,培育外贸主体,保障优势产品出口,发展外贸新业态,稳定和提升加工贸易,用好开放平台和贸易规则,持续扩大进口,办好133届广交会等,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要在外贸领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打通堵点淤点难点,持续发挥好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

 

3. 国家发改委:从六方面发力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的数字经济

4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负责人孙伟表示,从六方面发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的数字经济。

一、着力夯实基础,适度超前部署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光纤网络扩容提速、 5G 规模部署和融合应用。加快传统技术设施数字化改造,建设协同先进、开放高效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

二、着力激活潜力,充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加快出台构建数据支出基础制度的政策文件,统筹优化全国数据市场体系布局,进一步促进数据要素高效合规流通使用。落地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深入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抓紧在全国建设 10 个左右的数据中心集群。

三、着力推动转型,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大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平台,鼓励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融通发展。支持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增强面向中小微企业、行业和区域的数字化转型服务能力。

四、着力稳链抢链,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坚持产业攻关模式,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深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重点数字产业,提升基础软硬件、重要生产装备等自主供给能力和水平,支撑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五、着力强化保障,提高防范和抵御风险能力。强化关键信息技术设施保护,增强态势感知、威胁发现和协同处置能力。推动网络和数据安全技术创新,培育富有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提供技术和产业支撑。

六、着力优化环境,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提升数字治理水平。积极参与国际数字经济一体谈判,开展双多边数字治理合作,推动数字丝绸之路走深走实,让数字经济合作成果惠及各国人民。

 

4. 外汇局发布《2022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跨境资本流动稳定性增强

3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2022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2年,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高企,货币政策加快紧缩,地缘政治形势更趋复杂,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我国有效应对内外部挑战,国民经济顶住压力保持增长。国内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韧性显著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

《报告》称,2022年,我国国际收支延续基本平衡。经常账户顺差4019亿美元,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2.2%,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区间。其中,货物贸易顺差较2021年增长19%,体现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以及出口新动能的快速成长;服务贸易逆差收窄9%,主要是新兴生产性服务贸易收入增长。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2110亿美元,与经常账户顺差形成自主平衡格局。其中,直接投资仍是境外资本流入的稳定渠道,国内经济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继续吸引国际长期资本投资。经常账户顺差、外商来华投资等涉外资金来源的总体规模保持较高水平,主要转换为境内企业、银行等市场主体的境外资产,包括对外直接投资和对外证券投资等;因交易形成的储备资产小幅增加。从存量看,2022年末我国对外净资产2.53万亿美元,较2021年末增长16%。

展望2023年,《报告》认为,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减弱,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节奏总体放缓,国际金融市场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我国经济增速将总体回升,国际收支平衡的内部基础更加坚实,经常账户有望维持合理规模顺差,跨境资本流动的稳定性增强。下一步,外汇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外汇领域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维护外汇市场稳健运行,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经贸资讯

1. 中国与新加坡宣布实质性完成自贸协定升级后续谈判

4月1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强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共同见证下,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颜金勇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关于宣布实质性完成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后续谈判的谅解备忘录》,确认实质性完成两国自贸协定升级后续谈判。双方团队将继续文本法律审核、翻译等后续工作,履行各自国内程序,尽早签署协定。

该协定是我国在自贸协定实践中首次采用负面清单模式作出服务和投资开放承诺。双方在原升级协定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服务贸易和投资开放承诺水平,新增电信章节,并纳入国民待遇、市场准入、透明度、数字经济等高水平经贸规则。双方还共同确认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开放措施不回撤,以协定方式承诺彼此“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该协定是我国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将有力推动中新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2008年,中国与新加坡签署自由贸易协定。2018年,双方签署自贸区升级协定,提升贸易便利化、原产地规则、经济技术合作、电子商务等领域规则水平。2020年12月,双方对协定再次升级,启动后续谈判,基于负面清单模式推动双方服务贸易和投资进一步自由化。

 

2. 世界银行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5.1%

世界银行3月30日发布2023年4月期《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5.1%。

报告称,得益于中国的不断开放和经济活动的大幅反弹,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将超过此前预期,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去年10月预测的4.5%上调到5.1%,较世行今年1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所预测的4.3%,上调了0.8个百分点。此外,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2023年的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3.5%回升至5.1%,高于去年10月预测的4.6%。

 

3. 英国宣布已就加入CPTPP达成协议

英国首相办公室3月31日宣布,英国已完成相关谈判并达成协议,将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这是英国脱欧以来达成的最大贸易协议,使英国成为第一个加入该协定的欧洲国家。

根据首相办公室声明,英国向CPTPP成员国出口的99%以上商品可享受零关税,包括奶酪、汽车、巧克力、机械设备、威士忌等英国主要出口商品。

 

4. 埃及总统签署总统令同意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

近日,埃及总统塞西颁布一项总统令,同意埃及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此前,埃及议会已于1月29日批准埃及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

 

 

5. 人民币超过欧元成为巴西第二大国际储备货币

巴西中央银行3月31日宣布,人民币已超过欧元,成为该国第二大国际储备货币。

根据巴西央行当天在官网发布的《国际储备管理报告》,人民币2019年首次出现在巴西的国际储备货币行列。截至2022年底,人民币占巴西国际储备比例达到5.37%,超过欧元4.74%的比例。

 

6. 中国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全球第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近30%,制造业规模已经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

2022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7.7%。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我国有超过四成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位。65家制造业企业入围2022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7万多家。按照国民经济统计分类,我国制造业有31个大类179个中类609个小类,是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制造业。

 

7. 截至二〇二二年底 全国登记在册企业超五千万户

日前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的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2年底,全国登记在册的企业达5282.6万户,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多项举措为企业发展营造更优市场环境。

 

8.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

4月3日,国新办举行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数字基础设施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数字产业规模稳步增长,电子政务发展指数进入全球前列。

 

9. 中国外债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4528亿美元,较2021年末减少2938亿美元,外债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10. 前两月国企利润同比增长9.9% 营收同比增长5.0%

据财政部数据,今年1—2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效益企稳回升,实现良好开局。

1—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22395.2亿元,同比增长5.0%;利润总额6505.6亿元,同比增长9.9%。

1—2月,国有企业应交税费10923.9亿元,同比增长3.2%。截至2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6%,上升0.3个百分点。

 

11. 我国绿色贷款余额占比约10% 绿色债券余额超2.5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近年来,碳减排支持工具在引导和激励金融体系以市场化方式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我国绿色贷款余额超22万亿元,约占所有贷款余额的10%,绿色债券余额也大幅增长至超2.5万亿元。

 

12. 新能源商用车销售量稳步增长

3月28日-29日,首届中国商用车论坛在湖北十堰举办。本届论坛以“应变 求变 谋变——共创商用车发展新局面”为主题,旨在联合能源、交通、信息等各方力量,共同探讨商用车产业发展趋势,推动商用车高质量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表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售33.8万辆,同比增长78.9%,新能源货车销量稳步上升,增长翻倍。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我国商用车出口58.2万辆,同比增长44.9%,其中客车出口6.3万辆,同比增长22.2%,货车出口51.9万辆,同比增长48.9%。“我国商用车发展产品力和品牌力逐步提升,海外市场认可度增强,未来中国商用车海外市场的发展值得期待。”李邵华表示。

 

13. 今年前2个月我对俄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0.3%

海关总署统计,2023年前2个月,我国对俄罗斯出口机电产品94.15亿美元,同比增长20.3%,连续8个月同比增长。俄罗斯占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比重从2022年全年的2.2%升至目前的3.2%,在我国机电出口市场位次自第13位升至第9位。我国对俄出口汽车及其零配件、工程机械、家用电器、锂离子蓄电池等重点机电产品增幅明显。其中,我汽车整车前2个月对俄出口量、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171.1%和266.9%,17.9亿美元的出口额占对俄机电产品出口总额的近1/5。俄成为前2个月我国汽车整车出口最大目的市场。

 

14. 2022年美日荷对我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额同比下降

受美国收紧对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管制和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需求不振导致产业低迷的综合影响,美国、日本、荷兰等半导体制造设备主要生产国对我国相关产品出口出现下降。上述国家海关统计显示,2022年美国、日本与荷兰对我国半导体设备出口额分别同比下降24.6%、10.3%、5%。美国、日本与荷兰的半导体制造设备厂商应用材料、东京电子、阿斯麦(ASML)等都是行业龙头企业,在光刻、刻蚀、涂胶显影等晶圆制造前道工艺设备市场的份额领先。海关总署统计,2022年我国半导体制造设备进口额同比下降11.5%至311亿美元,美日荷在我进口来源中合计占比超过50%。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半导体设备进口38.9亿美元,同比下降32.2%,其中自美国进口5.2亿美元,同比减少47.4%。

 

15. PMI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我国经济保持企稳回升势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8.2%和57.0%,三大指数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我国经济保持企稳回升势头。

 

16. 3月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5% 连续两个月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5%,环比上升5.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累计升幅超过10个百分点。综合来看,一季度物流业景气指数平均水平较去年同期和四季度均有明显回升,反映出一季度物流供需加快恢复,运行向好基础有效巩固。

 

17. 国家税务总局:4月1日起纳税人缴费人即可通过征管信息系统办理相关税费优惠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3月31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在会上表示,为抓好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税务总局和各省税务局在前期预备工作的基础之上,抓紧时间完成税务征管信息系统升级上线,从4月1日开始,纳税人缴费人即可通过征管信息系统办理相关税费优惠。

 

18. 133届广交会新参展企业超9000家

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将于今年4月15日到5月5日在广东广州举办,全面恢复线下办展,同时开始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

新企业参展踊跃。本届广交会新参展企业达9000多家,涉及家电、电子、车辆、机械、日用消费品、医药、医疗保健等。其中,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一共有1600多家。

 

19. RCEP成员国积极参展消博会 带来多个领域消费精品

RCEP目前已经实施了一年多的时间,从4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消博会除中国外,共有10个RCEP成员国参展本届消博会。

其中,日本、韩国、泰国、越南将以国家展团形式参展。日本参展面积超过1800平方米,包括50余家企业的250余个品牌,参展面积和品牌数均居RCEP成员国首位。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参展企业将集中展示咖啡和燕窝等特色产品。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企业也将带来乳制品、保健品、食品酒饮等领域消费精品。

 

20. 2022年江苏省粮油工业总产值全国第二

4月4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耕地面积和种粮面积排名靠后的情况下,去年我省粮食收购超500亿斤,粮油工业总产值达3400亿元、居全国第二,不仅端牢了8500万人的饭碗,还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21. 欧盟企业与南京市政府交流会举行

3月30日,由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主办的“2023欧盟企业与南京市政府交流会”在南京举行。南京市商务局、发改委、工信局、人社局、公安局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与60余家在宁欧盟企业代表就南京高水平对外开放、绿色发展、人才政策、营商环境等议题进行分组讨论。

 

22. 1-2月南京电动载人汽车出口额同比增长超6倍

4月3日,南京南汽进出口有限公司50辆大通新能源汽车,从上海港登船出海运往以色列。今年以来,南京市新能源汽车开足马力,按下出海“加速键”。统计数据显示:1—2月,南京市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实现大幅增长,同比增长超6倍,为全市外贸稳中提质贡献强劲“绿能”。

出口贸易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前两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925.4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出口536.8亿元,同比增长4.7%。从产品分类来看,新能源相关产品出口实现大幅增长,蓄电池、集成电路出口分别增长62.2%、65%,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速达到665.9%。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绿色智造”,成为南京市出口贸易的新增长点。

 

23. 南京—法国经贸合作对接会举行

近日,江苏—法国合作交流会暨南京—法国经贸合作对接会在南京举行,旨在进一步推动江苏省、南京市与法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为双方合作共赢提供更多的机遇。

会上,双方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围绕经贸合作等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就如何加强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为未来进一步深化对接合作奠定了基础。

 

24. 无锡启动建设太湖湾硅光产业创新中心

3月30日,首届中国硅光大会在无锡举行,太湖湾硅光产业创新中心启动建设,12个项目签约落地,涵盖硅光芯片设计、EDA全流程仿真、短波光子探测器、光学检测等前沿核心技术及产品。

作为全国电子领域产业最发达城市之一,无锡去年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近2100亿元、同比增长15.2%。该市光电子产业基础扎实、产业链布局全面,拥有一批代表性领先企业。太湖湾硅光产业创新中心由无锡市、无锡高新区联合多家龙头企业、高校院所、行业基金合作共建。无锡高新区将打造105亩规模的硅基光电产业园,集研发办公、实验生产、商业配套、城市客厅等多重业态于一体,为硅光产业落地提供空间。

 

25. 徐州原创陶瓷摆件获全国金奖,江苏唯一

3月31日,2023中国旅游商品大赛获奖名单公布,由徐州汉之陶艺术实践工作坊原创的《龙生九子》Q版摆件获金奖,是此次大赛江苏省唯一金奖作品。

由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中国旅游商品大赛,旨在通过日用旅游商品的创意,为广大旅游者推荐符合市场需求的文化创意日用旅游商品。此次大赛初审作品共416套、3568件,最终评出金奖15件,银奖30件,铜奖60件。

 

26. 苏州高新区招引日企突破700家

3月30日,苏州高新区到日本东京举办春季对日合作交流会,签下15个产业新项目,包括7个产业总部类项目、8个增资扩产类项目。同日,位于苏州高新区的中日医疗交流与共同研究平台在东京揭牌启用,平台将聚集更多日本顶尖医学院所专家,助力“日资高地”再攀新高。

苏州高新区是我省重要的日资集聚地,自1993年第一家日商独资企业日本电波入驻以来,已累计引进日资企业703家,累计投资额超过200亿美元,集聚日资总部机构20家。近3年,苏州高新区有近百家日资企业增资扩股,总投资额近40亿元。

 

27. 200辆苏州金龙公交车出口埃塞俄比亚

3月29日,200辆苏州金龙豪华公交车从苏州启程,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埃塞俄比亚,预计一个月后抵达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投入当地公共交通保障工作。这是今年以来,苏州金龙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首单。亚的斯亚贝巴市副市长杰马鲁,苏州市副市长张桥出席交车仪式。

 

28. 南通开发区举行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活动,总投资达218亿元

3月30日上午,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活动。据悉,一季度该区签约重大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218.41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产值295亿元,税收7.6亿元。其中,超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超10亿元以上项目4个,超5亿元以上项目7个,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6个;另签约科创项目32个和高端服务业项目5个。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3+1”主导产业等,具有较强的引领性、创新性和成长性,必将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29. 南通航空口岸首票“1210”模式跨境电商商品通关

3月26日,搭载莱比锡-南通航班的8.476吨儿童叶黄素(保健食品)跨境电商商品抵达南通机场。货物在南通机场国际货站顺利清关后,运至南通综合保税区,供抖音、天猫等大型平台销售。这是南通航空口岸首票采用跨境电商“1210”模式的电商商品,是南通机场口岸功能新的突破。

跨境电商“1210”模式,即“保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又称保税备货模式,是指商品批量从国外仓运输到国内综保区仓库,待国内消费者下单后,再配送至消费者手中。据介绍,这票货物落地后,南通海关在3分钟之内就完成所有的通关手续。随着空港和保税区联动业务越来越成熟,会引来更多的跨境电商进口业务。

 

30. 签约20个产业项目 总投资62.15亿元 盐城经开区在深圳成功举办新兴产业招商推介会

3月28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圳)新兴产业招商推介会成功举办,来自珠三角地区近200名嘉宾、客商齐聚一堂。现场集中签约了20个产业项目,总投资62.15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

 

31. 百亿级高效光伏电池项目落户东台

3月30日上午,晶澳10GW光伏电池、10GW光伏组件及配套项目在东台市开工,总投资100亿元。

该项目由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从考察到云签约仅用38天。签约后,东台市迅速成立服务专班,“倒排工期”实施项目审批,今年3月16日实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证和施工许可证“四证齐发”。预计今年7月首条组件生产线投产、10月首条电池生产线投产,年内计划完成销售额超50亿元。全部投产后,该项目年销售额将达300亿元。

 

32. 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率团赴德国、荷兰、法国访问和招商推介

朋友越走越近,合作越谈越深。为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推动扬州市产业发展、文化交流、外资外贸取得新突破,3月20日-29日,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率扬州市经贸代表团赴德国、荷兰、法国访问和招商推介。出访期间,代表团开展了友好交往、客商拜访、项目洽谈、城市推介等系列活动,深化扬州与欧洲城市在科技创新、经贸往来、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33. 扬州首支自贸区离岸债券通过发行备案

近日,宝应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申请的3年期7亿元人民币自贸区离岸债券获国家发改委《企业借用外债备案登记证明》,企业据此可以办理外汇登记、账户开立、资金收付、汇兑和使用等手续。这是扬州市首获外债备案登记的自贸区离岸债券,主要用于宝应经济开发区中部片区产业提档升级项目,意味着扬州平台公司在境外债券直接融资领域迈出了标志性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