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3年第18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3-05-12访问量:146

目录

一、经贸政策

1. 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等

3. 我省部署实施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

4. 《江苏省数字政府建设二〇二三年工作要点》公布

二、经贸资讯

1. 欧洲央行决定加息25个基点

2. 一季度全球黄金总供应量增至1174吨

3. 巴西决定对628种机械和装备产品免除进口关税

4. 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即将正式启动

5. 今年前4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5.8% 

6. 一季度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7. 一季度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56.6%

8.  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48亿美元

9. 2012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年均增长8.1%

10. 我国物流市场规模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11. 5月份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持续回升

12. 4月乘用车出口30万辆 新能源车占比为31%

13. 商务部:对原产于日本、美国和欧盟的进口氯丁橡胶继续征收反倾销税

14. 7月起全国范围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

15. 133届广交会现场出口成交216.9亿美元

16. 一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5%

17. 中国—太平洋岛国农业合作示范中心在南京揭牌

18. 无锡(新加坡)城市国际化发展合作交流会在新加坡成功举行

19. 徐州中欧班列一季度开行列数同比增长10.4%

20. 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苏州发布14条措施

21. 苏州造!中国客车首次整车出口巴西

22. 南通的省级公共海外仓总数全省第一,助力南通产品“卖全球”

23. 南通海上风电场发电量突破500亿千瓦时

24. 今年首艘新造极地探险邮轮“海洋信天翁”开航交付

25. 金陵船厂滚装船交付量世界第一

26. 扬州大学参与的BINGO射电望远镜项目被列入中国与巴西两国战略合作计划

27. 2023“台商走电商”创新发展交流会在宿迁启幕

 

一、经贸政策

1. 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5月5日下午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做好新一届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研究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问题,研究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一届中央财经委员会要继续发挥好制定经济工作重大方针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物质支撑。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必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汇报,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关于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汇报。

会议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央财经委员会是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责任重大,作用重要。做好新一届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战略谋划,增强系统观念,推动协同落实,加强学习调研,一以贯之落实好国家发展战略。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

会议强调,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关系我们在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要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适应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保持并增强产业体系完备和配套能力强的优势,高效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以实体经济为重,防止脱实向虚;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不能贪大求洋;坚持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避免割裂对立;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坚持开放合作,不能闭门造车。

会议指出,要完善新发展阶段的产业政策,把维护产业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战略性领域顶层设计,增强产业政策协同性。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战略性资源支撑,从制度上落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要更加重视藏粮于技,突破耕地等自然条件对农业生产的限制。要用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把扩大内需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要大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倍加珍惜爱护优秀企业家,大力培养大国工匠。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必须全面认识、正确看待我国人口发展新形势。要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安排,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认识、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努力保持适度生育水平和人口规模,加快塑造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现代化人力资源,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要以系统观念统筹谋划人口问题,以改革创新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把人口高质量发展同人民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会议强调,要深化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创新,把教育强国建设作为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全面提高人口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思想道德素质。要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显著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要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稳定劳动参与率,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要更好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优化人口结构,维护人口安全,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

 

2.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等

国务院总理李强5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会议指出,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形成协同创新、人才集聚、降本增效等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全国一盘棋,引导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在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上下功夫,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壮大优质企业群体,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着力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会议指出,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广阔,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而且有利于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聚焦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突出瓶颈,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要引导企业下沉销售服务网络,鼓励高职院校面向农村培养维保技术人员,满足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需求。要进一步优化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的政策,鼓励企业丰富新能源汽车供应,同时加强安全监管,促进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健康发展。

 

3. 我省部署实施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

5月6日,省政府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贸稳外资决策部署,落实海关总署2023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部署实施我省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推动我省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副省长方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结合主题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抓好稳外贸稳外资及跨境贸易便利化各项工作。要强化政策落实,大力支持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积极培育新动能新增量,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推动外贸回稳向好。要把吸引外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多措并举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要扎实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组织好南京、无锡参加国家试点以及全省面上同步推进工作,加快推进智慧口岸建设,推动江苏口岸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优化企业服务,加快形成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工作合力,为推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4. 《江苏省数字政府建设二〇二三年工作要点》公布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江苏省数字政府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着力健全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全面推动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

着力完善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方面,将探索建立省级首席数据官制度,进一步健全设区市首席数据官制度,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形成职责清晰、分工有序、协调有力的全省一体化数据管理新格局。提升省市两级公共数据平台标准化、批量化安全交换能力,探索研究“数联网”新型数据共享融合方式,高效支撑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数据流通共享。构建公共数据开放体系,拓展开放领域及规模,编制重点开放数据清单,加快推进教育、交通、公共信用等重点领域数据安全有序开放,应开放公共数据开放率达到92%。

持续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和互通互认范围方面,将落实省级部门(单位)对行业、领域电子证照统筹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电子证照制发机制,完成所有实体证照电子化改造,实现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同步制发、同时更新。建立电子证照用证清单,纳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动态管理。进一步推进户口簿、身份证、出生医学证明、职业资格证书、驾驶证、结(离)婚证、不动产权证等个人常用证照便民应用服务,不断丰富应用场景。

不断完善现代一流政务服务体系方面,将提档升级江苏政务服务网和“苏服办”移动端,整合城市服务、政务服务移动端,形成动态更新的“苏服办”移动端标准应用清单,推动300个标准应用接入“苏服办”移动端。上线药品监管、统计、体育等旗舰店,进一步拓宽政务服务应用集成覆盖面。进一步推进各类身份识别码、“城市码”与“苏服码”对接融合,支撑更多服务事项扫码办理。

全面推动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方面,将优化教育政务服务信息系统,规范教育数据管理,完善江苏智慧教育平台,争创国家应用典范。加快实施民政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开发上线“江苏智慧民政”一站式服务平台,推广使用“苏童成长”等信息服务,打造区划地名“云”博物馆,进一步丰富民政“多跨”协同应用场景。实施“数商兴农”行动,加强商务数据共享和开发应用。开发智慧化文旅融合体验场景,提升旅游服务、改善旅游体验、创新旅游管理。推进卫生健康云影像平台建设,扩大医疗机构接入范围,推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设立互联网医院。升级“江苏医保云”,探索“先看病、后付费”信用就医服务,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二、经贸资讯

1. 欧洲央行决定加息25个基点

欧洲中央银行5月4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25个基点,符合多数机构和投资者预期。

欧洲央行当天宣布,自5月10日起,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借贷利率和存款机制利率分别上调至3.75%、4.00%和3.25%。

自去年7月开启加息进程以来,欧洲央行已连续七次加息,共计加息375个基点。

 

2. 一季度全球黄金总供应量增至1174吨

今年一季度,全球黄金总供应量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达到1174吨。其中,在金价上涨的推动下,金矿产量同比小幅增长2%,达到856吨;回收金总量同比上升5%,达到310.4吨。这是世界黄金协会5日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释放的信息。

 

3. 巴西决定对628种机械和装备产品免除进口关税

财联社5月10日电,巴西外贸委员会执行管理委员会当地时间9日作出决定,对628种机械和装备产品免除进口关税,免税措施一直持续到2025年12月31日为止。该委员会表示,免税政策将允许公司进口金额超过8亿美元的机械和装备产品,来自冶金、电力、燃气、造车、造纸等行业的企业将受益。据悉,在这628种机械和装备产品中,有564种为制造业类,64种为信息科技和通信类。在实行免税政策之前,巴西针对这类产品的进口关税为11%。

 

4. 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即将正式启动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金融管理局将于2023年5月15日正式启动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

2022年7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同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场外结算有限公司开展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初期先行开通“北向互换通”,香港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投资者可通过两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参与内地银行间金融衍生品市场。

自联合公告发布以来,“互换通”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北向互换通”下的交易将于2023年5月15日启动。

 

5. 今年前4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5.8% 

海关总署5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32万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较一季度的4.8%加快1个百分点,其中4月单月进出口3.43万亿元,增长8.9%。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条件下,我国外贸韧性得到彰显。

具体来看,前4个月出口7.67万亿元,同比增长10.6%;进口5.65万亿元,增长0.02%。海关月度调查显示,出口订单增加的企业比例已经连续4个月提升。

从贸易方式看,前4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8.7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提升至65.4%;以保税物流贸易方式进出口1.73万亿元,增长15.4%。

从出口产品看,前4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4.44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出口总值的57.9%。其中,受新能源车出口拉动,汽车出口同比增长120.3%。

从外贸主体看,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05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超过五成;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41.5万家,同比增加8.9%,继续保持我国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

从贸易伙伴看,前4个月,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为2.09万亿元,增长13.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7%。欧盟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进出口为1.8万亿元,增长4.2%,增速较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我国对美国和日本进出口则分别下降4.2%和下降2.6%。

此外,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61万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对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沙特阿拉伯等西亚北非国家进出口分别增长37.4%和9.6%,部分弥补了传统市场需求不振带来的影响。

 

6. 一季度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15840.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6805.1亿元,下降4.7%,降幅比1-2月收窄7.1个百分点;进口9035亿元,增长21.6%;服务贸易逆差2229.9亿元。

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升是主要特点。一季度,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6947亿元,同比增长12.8%,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43.9%,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4155.7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保险服务,增幅达276.4%。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2791.3亿元,同比增长5.1%;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其他商业服务,同比分别增长35.4%、20.5%。

 

7. 一季度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56.6%

今年一季度,我国旅行服务明显恢复,进出口3376.3亿元,同比增长56.6%。其中,出口同比增长38.4%,进口同比增长58%。

 

8. 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48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5白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48亿美元,较3月末上升209亿美元,升幅为0.66%。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4月,美元指数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9. 2012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年均增长8.1%

商务部5月5日对外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年均增长8.1%,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年均增长9.2%

今年一季度,双方贸易额达333亿美元,同比增长1.6%。截至目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规模已接近200亿美元

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中东欧国家全行业直接投资同比大幅增长148%

 

10. 我国物流市场规模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交通物流是经济循环“大动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5月6日表示,2022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347.6万亿元,同比增长3.4%,我国物流市场规模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11. 5月份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持续回升

5月6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5月份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为51.1%,较上月微升0.3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数据显示,零售业全面复苏态势正在形成,企业经营信心进一步提高。

 

12. 4月乘用车出口30万辆 新能源车占比为31%

乘联会统计口径下的4月乘用车出口(含整车与CKD)30万辆,同比增长227%,环比增长3%。1-4月乘用车出口108万辆,同比增长115%。4月新能源乘用车出口9.1万辆,同比增长1028.5%,环比增长29.4%,占乘用车出口31%;其中纯电动占新能源出口的92.8%,A0+A00级纯电动出口占新能源的48%。4月厂商出口方面,特斯拉中国35,886辆、上汽乘用车21,450辆、比亚迪14,827辆。

 

13. 商务部:对原产于日本、美国和欧盟的进口氯丁橡胶继续征收反倾销税

商务部5月9日发布2023年第17号公告,决定自2023年5月10日起,对原产于日本、美国和欧盟的进口氯丁橡胶继续征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为5年。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商务部根据调查结果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提出继续实施反倾销措施的建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根据商务部的建议作出上述决定。

  

14. 7月起全国范围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

从生态环境部获悉,自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

根据生态环境部、工信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的公告,本次汽车排放标准提升包括轻型汽车和重型柴油车。生产日期以机动车合格证的车辆制造日期为准,且合格证电子信息应于2023年7月1日0时前完成上传;进口日期以货物进口证明书签注运抵日期为准;销售日期以机动车销售发票日期为准。

公告指出,汽车生产、进口企业作为环保生产一致性管理的责任主体,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规定,在车辆出厂或入境前公开车型排放检验信息和污染控制技术信息,确保实际生产、进口的车辆符合要求。相关认证机构应依据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颁发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

 

15. 133届广交会现场出口成交216.9亿美元

133届广交会线下展5月5日在广州落幕,线上平台持续常态化运行。

本届广交会总展览面积达150万平方米,线下参展企业数量达3.5万家,累计进馆超290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

本届广交会吸引了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会。其中线下参会的境外采购商近13万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商人数占比约一半。

本届广交会现场出口成交216.9亿美元。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慧生活等新题材展区活跃,创新产品、绿色低碳产品深受欢迎。不少企业表示,已有大量客户预约实地看厂,广交会线下展闭幕后有望继续成交。

 

16. 一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5%

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才能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在技术和知识越来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的当下,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季度,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41.1%、49.2%。

从工业看,一季度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41.1%、49.2%,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8个、0.8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制造业、航空航天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别增长31%、29.5%、9.4%,明显快于全部规上工业增速。3月末,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4万家,同比增长19.5%。一季度,全省1.54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取得科技部入库登记,数量居全国首位。

从服务业看,1—2月全省规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增速高于全部规上服务业2.3个百分点。其中,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增长13.1%,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增长11.6%,新材料相关服务增长19.5%,新技术与创新创业服务增长12.5%。

高技术产业投入明显加速。一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5%,高于全部投资3.5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9.2%,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1.6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一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9%,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6.2%。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16.7%,研发与设计服务投资增长31.1%,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投资增长61.2%。

 

17. 中国—太平洋岛国农业合作示范中心在南京揭牌

2023年中国—太平洋岛国农渔业部长会议5月9日至10日在江苏南京召开。会议期间,中国—太平洋岛国农业合作示范中心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揭牌并开展载体建设,预计2025年建设完成。

据悉,依托中国—太平洋岛国农业合作示范中心,双方将重点围绕太平洋岛国作物品种、渔业水产、热带经济作物、农机装备、农产品精深加工以及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等需求,联合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创新、先进适用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力争将中心建成“定位准确、功能丰富、特色鲜明、机制完善”的综合型国际科技合作中心。

 

18. 无锡(新加坡)城市国际化发展合作交流会在新加坡成功举行

5月5日,“开放合作 携手未来”无锡(新加坡)城市国际化发展合作交流会在当地举行。

截至目前,新加坡已累计在锡投资企业超700家,投资总额达164亿美元。此次交流会上,无锡市商务局和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和樟宜机场管理投资公司、无锡市梁溪文旅发展集团和仁恒置地集团3个战略合作项目,无锡新加坡科创城、THI海工智造园、新加坡优合温控食品生产及结算中心、研微半导体软件、城市轨道交通智能系统等10个产业类项目,以及新加坡并购基金合作等5个金融类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包括投资额58.5亿美元的科创园区项目,投资额10亿美元的文旅合作项目,投资额5亿美元的产业并购项目等。其中,由无锡高新区与新加坡胜科集团签约共建的无锡新加坡科创城,将努力打造具备国际化影响力、高端化产业链、特色化功能区、现代化宜居地的一流科创名城。

 

19. 徐州中欧班列一季度开行列数同比增长10.4%

一季度徐州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11列,同比增长10.4%,开行规模、去回比例、贸易质量等各项指标,相较去年均呈上升态势,有力保障了国际供应链安全畅通。

 

20. 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苏州发布14条措施

5月9日,《苏州市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发布,14条措施围绕促进外贸规模稳定增长、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优化外贸发展环境三方面,推动全市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激励全市外贸企业稳预期、强信心、增活力,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

 

21. 苏州造!中国客车首次整车出口巴西

今年一开年,苏州金龙海格客车跟海外业务相关的每个人,就开启了“超级忙碌”模式。4月底,200台发往巴西的新能源客车交车出厂。这对巴西和中国来说,都是头一次。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海外销售总经理姜海峰介绍,出口的这批车是中国客车企业第一次以整车的形式出口巴西市场,这批车将服务于巴西最大的城市圣保罗。

 

22. 南通的省级公共海外仓总数全省第一,助力南通产品“卖全球”

海外仓是由物流企业、跨境电商平台或大型跨境电商卖家等专业化主体,在境外通过自建或租用,运营的数字化智能化仓储设施。

截至目前,江苏认定并经综合评估合格的省级公共海外仓共38家,分布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南通企业累计建成省级公共海外仓8家、总数全省第一。

 

23. 南通海上风电场发电量突破500亿千瓦时

5月5日,从南通海事局获悉,南通海上风电场自建成以来,累计发电量达509.71亿千瓦时,突破500亿大关。其中,今年前4个月的海上风电场发电量64.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5%。

 

24. 今年首艘新造极地探险邮轮“海洋信天翁”开航交付

近日,今年首艘新造极地探险邮轮“海洋信天翁”从南通海门招商重工码头顺利开航,并将直接交付美国船东(Sunstone)。该船是招商重工极地探险邮轮项目的第6艘,设计总长104.4米,型宽18.4米,设计航速不小于15.5节,其先进性和独特性均在全球范围内领先。该船采用先进的电力推进和控制系统,在船型设计、室内布置、噪声舒适性和能源消耗等方面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船型按照最新的极地参数标准打造,极高的安全级别和环境保护要求能保证船舶在高纬度地区航行或者横跨地球时畅行无阻,在高端细分市场具有独特的商业前景。

 

25. 金陵船厂滚装船交付量世界第一

滚装船,是指货物通过跳板采用滚上滚下方式装卸的特种船舶,细分为货滚船、车滚船、客滚船,具有装卸效率高、港口投资少、装卸费用低、适合门到门服务等优势。金陵船厂是国内建造滚装船的龙头企业,其滚装船产品2021年被工信部评为单项冠军产品。截至2023年3月,金陵船厂累计向世界知名航运公司交付各型滚装船58艘,数量世界第一。

 

26. 扬州大学参与的BINGO射电望远镜项目被列入中国与巴西两国战略合作计划

4月12日至15日,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卢拉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4月14日,两国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西联邦共和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将扬州大学参与的BINGO射电望远镜项目列入中巴两国战略合作计划。

BINGO项目作为国际“平方公里阵(SKA)”项目的探路者计划之一,是射电天文和宇宙学领域的一项重大国际合作计划,也是国际上目前唯一关注暗能量本质研究的项目。该计划将在巴西帕拉伊巴州的亚马逊森林边建造一架专门用于观测宇宙中性氢气体的大型单口径射电望远镜。BINGO项目获得巴西、英国、法国、瑞士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支持。扬州大学为BINGO项目中国团队的核心单位,主要承担BINGO理论模板、强前景干扰扣除算法等重要任务,开展相关科学研究。BINGO宇宙学项目于2021年7月启动。2022年8月,BINGO项目取得首批科学成果,7篇核心论文在国际一流杂志《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发表,对BINGO项目有着里程碑的意义。2022年10月,扬州大学参加项目签约仪式,为早日建成BINGO大型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奠定基础。

 

27. 2023“台商走电商”创新发展交流会在宿迁启幕

5月10日上午,2023“台商走电商”创新发展交流会暨海峡两岸绿色食品产业(宿迁)对接会在宿迁市启幕,两岸企业家同聚一堂,共商发展。

“台商走电商”工作发源于江苏、起步于宿迁。近年来,宿迁是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地级市之一,宿迁市把电子商务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加以推进,倾力打造“电商名城”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宿迁充分发挥电商产业优势,在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服务网络进一步织密,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金字招牌进一步擦亮,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宿迁就业创业的意见》等多项政策及配套细则,增强对台商创业就业培训扶持,专题打造台青电商直播基地,探索推出“台青台品优选”项目;不断丰富“台商走电商”创新发展交流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