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2019年第15期)
来源:江苏贸促网发布:2019-05-20访问量:836

2019年5月20日


 



目录


 


1. 江苏省贸促会举办第二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海外品牌企业对接会


2. 江苏省国际商会成功获评5A级社会组织


3. 江苏省电子口岸公司与浙江省电子口岸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4. 连云港市贸促会赴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开展工作交流


5. 苏州市贸促会(国际商会)举办“走进意大利”——中意跨境投资贸易交流活动


6. 泰州市贸促会组织采购商专业观众观摩第二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


江苏省贸促会举办第二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海外品牌企业对接会


5月9日,第二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海外品牌企业对接会在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中心举行。英国驻沪领馆领事何伟杰、加拿大艾伯塔省农业部高级商务官丁一凡等出席对接会。

对接会分“食尚消费”采购订货会、加拿大食品企业对接会、英国食品企业对接会三个环节。苏果集团、利群集团发布了采购需求、采购流程、供应商招募等信息,加拿大枫美集团、伦敦高帝国际等13家海外企业作现场推介。

海外企业代表以及省内外重点采购商近50人参加对接洽谈,现场气氛热烈。活动期间,多家海外展商慕名而来。日本宝酒造株式会社等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希望多举办类似专业性、针对性强的对接活动,并详细询问了我会职能及组织活动情况,希望与我会加强交流合作。


江苏省国际商会成功获评5A级社会组织


近日,江苏省国际商会收到江苏省民政厅关于2018年度社会组织评估结果通报,江苏省国际商会成功获评5A级社会组织。 

社会组织评估是省民政厅根据《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对全省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基金会进行综合考核与评定的重要举措。2018年度社会组织评估相较于往年评估细则更加全面、细化,我会所适用的联合性评估标准是评价指标中难度最大、内容最多的,包含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四大项共计100条评估指标。商会秘书处加班加点,在两周的时间内完成了近千页的佐证材料,并按要求及时提交给第三方评估机构。 

本次评估中,第三方评估机构专家认为我会在自身建设、服务会员、代言工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省内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为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获评5A级社会组织是对江苏省国际商会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明确了未来社团法人规范治理的方向。下一步,我会将通过“以评促建”,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进一步打造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商会组织。


江苏省电子口岸公司与浙江省电子口岸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5月7日,江苏省电子口岸公司李坚董事长接待了来访的浙江省电子口岸公司王卫东董事长一行,双方就电子口岸平台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以及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合作等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就具体合作事宜达成了共识。 

会上,在介绍了各自公司建设背景、基本情况、建设成果以及未来发展后,双方表示要认真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在应用项目建设、地方特色创新、数据互联互通、服务企业等方面加强技术交流和业务合作,共建数据互通的高速通道,更好地服务贸易便利化,同时非常期待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促进互利共赢,力争成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省际交流合作的表率。

会后,浙江省电子口岸公司一行还参观了江苏省电子口岸数据实时运行平台及大数据可视化展示中心。下一步,双方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加快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 


连云港市贸促会赴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开展工作交流


5月7日,连云港市贸促会杨保东会长等带队赴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就设立中国-哈萨克斯坦企业家委员会江苏省地方联络办公室有关事宜开展工作交流。市政协副主席、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简称上合园)管委会主任鲁林等参加交流活动。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哈萨克斯坦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见证下,中国贸促会与哈萨克斯坦“萨姆鲁克—卡森纳”国家主权基金会在海南共同签署《关于成立中哈企业家委员会的协议》。中哈企业家委员会是中国同中亚国家成立的首个双边工商界合作机制,体现了两国务实合作的高水平,表明两国工商界深化合作的强烈愿望。中哈企业家委员会江苏省地方联络办公室的设立,将更加有效地发挥连云港“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功能,巩固中哈物流合作成果,更好地发挥在推动中哈经贸物流合作中的带头作用。

会上,双方对《中国-哈萨克斯坦企业家委员会江苏省地方联络办公室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达成一致意见并形成送审稿。双方一致认为中哈企业家委员会江苏省地方联络办公室的设立对上合园具有重要意义,将给上合园在物流、贸易、信息等领域带来新的机遇,要进一步形成完善的日常工作机制,更好地促进中哈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下一步,连云港市贸促会将把中哈企业家委员会江苏省地方联络办公室的设立作为重中之重,积极争取江苏省贸促会、中国贸促会的支持,充分利用贸促系统资源,为上合园的招商引资牵线搭桥,跟踪落实合作项目,促进项目早日落成。


苏州市贸促会(国际商会)举办“走进意大利”——中意跨境投资贸易交流活动


5月7日,苏州市贸促会(国际商会)联合苏州市海外投资发展协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苏州办事处、北京大成(苏州)律师事务所、中国工商银行苏州分行等单位共同举办“走进意大利”—中意跨境投资贸易交流活动。 

交流会上,苏州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副会长郝国明介绍了苏州市国际商会的发展历程、主要职能以及近年来的重点工作和服务实效,大成米兰办公室顾问Claudio Giammarino分享了外国投资人在意大利和欧盟进行投资的重点关注问题,大成苏州办公室高级合伙人陈芍开律师讲解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法律考量,苏州市发改委副处长薛云飞宣讲了境外投资政策,苏州市国际商会涉外金融与保险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黄燕筋作了“欧盟GDPR数据保护合规事项”主题演讲,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苏州办事处副主任陆舒春宣讲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中国工商银行欧洲米兰分行总经理史晨介绍了企业走出去银行服务与案例分享,大成苏州办公室主任肖翔等也进行了主题发言。

会上还举行了《护航走出去》微信公众号发布仪式。来自江苏省内的60多名企业家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获得了切实有用的信息和经验,对今后的境外投资活动大有帮助。


泰州市贸促会组织采购商专业观众观摩第二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

5月9日,泰州市贸促会由唐驰会长带队,组织45名采购商、专业观众赴淮安观摩第二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与会的采购商、专业观众观摩了江苏食品馆、中外名酒馆、淮扬菜主题展示馆、境内外食品馆等展区,参加了“食尚消费”采购订货会和“食尚优品”信息发布会暨“淮味千年”区域公用品牌推介会,主动对接多家参展企业,积极寻求合作机会,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意犹未尽。 

风情泰州的特装展位宣传推介了泰州的特色美食,深受中外采购商的青睐,此次展出的是泰州的“老字号”企业,包括梅兰春酒、维财猪头肉、尚香蟹黄汤包、猪肉脯等企业,国际展区展出了江苏知名企业艾兰得。 

泰州市贸促会将进一步在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发展中找准定位,以打造服务品牌为目标,充分发挥贸促会政企桥梁、代言工商的作用,创新服务方式,突出服务重点,努力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积极为泰州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