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转载(2024年第2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4-01-12访问量:299

目录

全球市场资讯   ‧‧‧‧‧‧‧‧‧‧‧‧‧‧‧‧‧‧‧‧‧‧‧‧‧‧‧‧‧‧‧‧‧‧‧‧‧‧‧‧‧‧‧‧‧‧‧‧‧‧‧‧‧‧‧‧‧‧‧‧‧‧‧‧‧‧‧‧‧‧‧‧‧‧‧‧‧‧‧‧‧‧‧‧‧‧‧‧‧‧‧‧‧‧‧‧‧‧‧‧‧‧‧‧‧‧‧‧

世行出展望两大央行一同进退维谷 / 08

16日(周大小“非农”数据出炉,降息预期冷却 / 01

  17日(周美国12PMI出炉,红海危机持续 / 03

18日(周一)财长赞“软着陆”,市场赌降息,金价在观望/05

19日(周二)英伟达带动纳指反弹,波音门拖累道指走低 / 07

110日(周美欧市场降息预期皆旺,两大央行

一同进退维谷 / 08

111日(周世行出展望,比特币ETF获批,

极端天气袭击美东/ 10

112日(周美国通胀延续,美债发行顺利 / 12

 

 

 

 

 

 

全球市场资讯

 

1月6日(周六)

大小非农数据出炉,降息预期冷却

去年1213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美国股市掀起一阵狂欢。本周是美股元旦后开市的第一周,共四个交易日,美国股市高位调整,标普500股指回调1.52%

市场将上涨乏力归因于两个因素:一是议息会议纪要的公开,二是非农数据的出炉。

会议纪要显示,FOMC各位票委态度都属正常,并不似鲍威尔主席会后讲话那般鸽态,因此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开始降温。

注:FOMC,指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它是美联储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

FOMC成员通常被称为票委Voting Members),指在FOMC的议息会议上有投票权的成员。票委12人,由美联储董事会7位成员和联邦储备银行的12位地区银行行长组成。后者中,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是固定票委,其他11位地区行行长中的4位轮任。

周三,小非农ADP数据显示,去年12月就业人数创8月份以来的新高,薪资增长有所放缓

周五,大非农就业报告数据显示,12月就业增长加快,工资涨幅超出预期,降低了美联储在3月降息的可能性。

具体数据为,1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1.6万人,超过市场预期的17万人,为20239月以来的新高。12月失业率为3.7%,与前一月保持一致。平均时薪也超出预期,环比月增0.4%,同比增长4.1%。劳动参与率至62.5%,为2023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大小非农数据都显示,美国的劳动力市场依然紧绷,在此情况下,降息预期显著冷却。

注:非农数据是指非农业部门就业人数的统计数据。

所谓大非农,通常指美国劳工部每月发布的《就业状况报告》(Employment Situation Report)。该报告提供了关于美国整体就业状况的数据,包括非农部门就业人数的变化、失业率、平均时薪等重要指标。

小非农”,通常是指美国一家私营公司ADPAutomatic Data Processing)发布的就业报告,也被称为ADP就业报告。报告只涵盖私营部门就业情况。

这两个数据源在市场上都受到关注,被视为反映美国就业状况的重要指标。大非农数据通常在每月第一个周五发布,小非农数据通常在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发布。)

1月7日(周日)

美国12月份PMI出炉,降息预期不变  红海危机持续

一、上周,ISM公布美国12月份PMI数据。数据显示:

1. 制造业PMI仍连续14个月处于收缩区域,但有上升迹象。12月升至47.4,高于11月的46.7。(见图)

   

2. 服务业PMI意外下跌,创下20233月以来的最大降幅;且跌至50.6,为5月以来的最低,几乎陷入了停滞。其中,就业分项指数暴跌,深陷收缩区间,创下20207月以来新低(见图)

12月份ISM的服务业PMI数据,低于经济学家们的普遍预期。从乐观方面解读,服务业增长放缓,将缓解美国的通胀压力,因为近期价格上涨推力主要来自服务业;从悲观方面解读,服务业持续放缓引发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因为美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是服务业而非制造业。

不过,当下市场面临最大的风险,是美国经济过热阻碍美联储的降息计划。因此,对于服务业PMI收缩,市场的解读偏向正面。

注:ISMPMI指数,是由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ISM)编制和发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其中制造业PMI,用于衡量制造业的活动水平,50以上表示制造业扩张,低于50表示收缩。该指数基于针对制造业企业的采购经理人的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生产、新订单、雇佣和供应链等方面的情况。同理,可知服务业PMI的含义。)

二、对美联储货币政策何时转向的讨论

亚特兰大联储银行的GDP Now模型预期,2023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增速为2%,仍高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增长潜力的最新长期预测(1.8%),因此,2%的增速意味着经济过热,美联储将维持利率现状。

摩根士丹利表示,部分机构预期美联储3月份就降息,可能过于乐观了。除非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低于5万人,且核心CPI环比低于0.2%,美联储才会在3月份降息。一般情况下,在通胀率降到3%以下之前,美联储应该不会降息。

美联储对关于通胀再加速的风险,保持着高度警惕;同时,它也希望结束加息的时间不要太晚,以免紧缩的货币政策持续时间过长,导致经济走向衰退。总之,左右为难,相当煎熬。

市场一般认为,如不出意外,FOMC将在6月开始降息,第一次降25个基点。

三、红海危机延宕,全球供应链紧绷

目前,红海危机除了对原油供应和去通胀起负面作用外,开始影响到其他产业供应链的稳定。红海航线危机延续的时间越长,汽车和机电行业的供应链受影响的可能性越大。这些行业分工复杂,供应链长,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牵一发动全身。

1月8日(周一)

财长赞软着陆,市场赌降息,金价在观望

一、“美国经济已实现‘软着陆’”

上周五,美国财长耶伦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已实现了人们期待已久的软着陆,在不对劳动力市场造成显著损害的情况下遏制了高通胀,目前的工资增长率是4.1%,超过了物价的增长率3.2%,这是历史罕见的事情。

二、对12CPI数据的预测

既然财长如此高调地宣布美国经济已经软着陆,那美联储何时开始降息,就成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最大关切。本周四(11日)将发布的美国12CPI数据显得极为重要。

美国11月的CPI同比上涨3.1%,增速小幅放缓;核心CPI(剔除食品与能源)同比为4%,与10月持平,未再降温。目前,市场机构预计,12CPI将从11月的3.1%升至3.3%,环比0.2%,较11月的0.1%有所加速;核心CPI同比上涨3.8%,低于11月的4%,环比为0.3%,与11月相同(见图)。

如果12月的核心CPI真能符合上述预测,那将是自20215月以来首次低于4%,这无疑会使美联储相信,通胀将在2024年年中回到2%的目标,从而大大提振3月就开始降息的信心。

但从上周公布的PMI指标看,美国通胀在当前水平存在一定粘性:一方面,工资增长必然促使12月服务业提价以维持利润;与此同时,制造业需求疲软,又在助力通胀缓解。在这两股力量的共同作用下,通胀率暂停波动,开始在等待中选择方向。

目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定价的3月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62.3%,虽低于一周前70%的水平,但表明市场仍看好3月开始降息。

三、2024年第一周,黄金价格收跌,为连续四周来首次单周下跌

黄金价格近期的价格走势,显示短期内仍受限于2050美元的整数关(见图)。

 

市场人士预计该阻力位会维持足够长的时间,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让金价回调一段,甚至可能跌破2000美元大关,以清理一些不坚定的多头,此后观望资金开始进场,再次缓慢推高价格。

当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式转向时,黄金避险和保值属性放大,金价就有可能向上突破。市场人士认为,2024年为大选年,货币政策转向是大概率事件,上述推测似应成立。

1月9日(周二)

英伟达带动纳指反弹,波音门拖累道指走低

周一,在芯片股的带领下,纳斯达克反弹,英伟达(Nvidia)宣布推出新系统显卡,股价创下历史新高。

  

同一天,受波音拖累,道指下跌。15日(周五),阿拉斯加航空一架波音737Max-9应急门在空中脱落,所幸飞机当时正在爬升过程中,所有人都系着安全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波音及其供应商和客户(各航司)股价一齐下跌,其中美联航和阿拉斯加航空受影响最大。

波音的运行情况良好,目前订单的积压数量为5324架,几乎每个月都在增加。这是由不断扩大的航空业需求和正常的更换周期驱动的,但其737系列确实让市场感到担忧。

1月10日(周三)

美欧市场降息预期皆旺,两大央行一同进退维谷

一、美联储官员表态面面俱到

近日,美联储多位高级官员表示,加息周期已经结束。但也有人表示出对正反两方面的担忧。

上周末,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权威、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根(Lorie Logan见图)表示,在金融市场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美联储可能需要放缓缩减其资产负债表(QT缩表)的步伐。

 

她说:在我看来,随着美联储隔夜逆回购余额接近较低水平,我们应该放慢缩表的步伐。从长远来看,更缓慢地实现资产负债表正常化,实际上有助于实现更高质量的资产负债表。

对于政策前景,她说:如果我们不能保持足够紧缩的金融状况,通货膨胀就有可能卷土重来,逆转我们取得的进展。鉴于近几个月金融状况的放松,我们现在还不应该放弃再次加息的选项。

她还强调称: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长期美债收益率已经大幅回落,这意味着其对金融状况收紧的影响已经消失。如果我们不能维持足够限制性的金融条件,我们就无法指望维持价格稳定。

总之,对正反两方面的担忧以及应对方案,洛根都向市场作出了明确表达。

另据纽约联储调查结果,美国12月消费者的一年期通胀预期中位数降至3%,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创20211月以来的新低。市场普遍认为,通胀具有自我实现性,即通胀预期会影响实际的物价走势。该调查结果,支持了实际通胀水平将继续放缓的观点。

上述信息和数据公布后,投资者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升温,美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走低。出于同样的原因,欧债市场也迎来了疯狂的一天。

二、欧债发行量创下纪录

欧债市场需求火爆,是因为投资者预期欧央行也将会降息,便想在降息之前锁定较高的收益率,因此追捧国债(目前国债收益率对应的仍是欧央行的高息水平),结果欧债发行量创下430亿欧元的纪录。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份失业率为6.4%,低于市场预期的6.5%,也低于106.5%的失业率,是有纪录以来的最低水平。

欧元区失业率位于低位,让工资增长成为必然;因此,欧央行面对欧洲经济衰退,仍下不了降息的决心,因为其担心工资增长会诱发下一轮通货膨胀。


所以,欧央行(见图)目前继续维持着鹰派,对于打压市场降息预期的表态更为一致。但与美国情况一样,欧洲的投资机构们却非常乐观,认为降息势在必然。德意志银行预计,欧洲央行将在4月降息,并会迅速降息100个基点,以避免经济陷入长期衰退,2024年全年预期欧央行会降息150个基点。

1月11日(周四)

世行出展望,比特币ETF获批,极端天气袭击美东

一、世界银行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

 

该报告称,全球经济正面临30年来最糟糕的五年。即,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19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还要疲弱。

世界银行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连续第三年低增长,从2022年的2.6%降至2023年的2.4%,预计到2024年为2.7%。报告的主要担忧是地缘政治冲突,冲突升级可能会对能源价格产生影响,进而推升通胀、抑制经济增长。

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批准了首批比特币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该举措将为陷入困境的加密货币行业带来新的活力。此前,有市场人士称,长期以来SEC一直对比特币持怀疑态度,所以不会批准比特币的ETF上市;相反的意见则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过剩,加密货币交易是一个很好蓄水池。

 

事实证明,后者的观点正确。

当然,SEC在官宣批准的同时,也提醒投资者应保持谨慎。

三、极端天气再现

暴风雪袭击美国东岸,造成至少四人死亡,50万户家庭断电,一千多架次航班停飞。

佛罗里达州受影响最严重,该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宣布49个县进入紧急状态。

 

1月12日(周

美国通胀延续,美债发行顺利

11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了12月的CPI数据。202312月份,CPI环比增长了0.3%,同比增长了3.4%。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环比上升0.3%,同比增长了3.9%

 

(图:通胀的构成)

如图所示,总体通胀(CPI)的增速有所上升,从3.1%上升到3.4%;核心通胀(CORE CPI)则有所放缓,从4.0%下降到3.9%,利率互换市场显示,该数据的发布,对美联储3月降息的押注几乎没有变化。

因为CPI数据对美联储影响有限,PCE才是其首选的通胀指标。12月的PCE数据将于126日公布。

 

本次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没有过热,但通胀回落的进展仍然缓慢。要将通胀降至美联储的目标水平,需要时间,美联储应该保持谨慎。

同日劳工统计局还公布了失业数据: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0.2万人,低于预期。显示目前劳动力市场仍火热,通胀反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过早降息并不妥当。

同日,美国财政部拍卖了210亿美元的30年期国债,这是今年第一次超长期美债拍卖,拍卖结果稳健,海外需求强劲。

但在接下来的几周内,新发行的美债洪流将会冲击市场,届时拍卖能否如当前般顺利,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