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中美经贸:合作有原则磋商有底线
来源:江苏贸促网站发布:2019-06-05访问量:606



  6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全文详见今日2版)并于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对于经贸分歧,中方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但是双方的磋商必须相互尊重,必须相向而行,必须平等互利。


  谈判受挫责任完全在美


  “中美经贸磋商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其中也有一些传言和猜测。”王受文介绍说,为了澄清事实,表明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中国政府编写了白皮书。


  据悉,这是继去年9月发表《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后,中国政府再次就中美经贸问题发表白皮书。


  “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事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事关世界繁荣与稳定。”白皮书开篇指出,两国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持续发展,不仅两国受益,而且惠及全球。


  白皮书指出,2018年3月以来,针对美国政府单方面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中国不得不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同时,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基本立场,与美国开展多轮经贸磋商,努力稳定双边经贸关系。


  白皮书强调,美国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出尔反尔、不讲诚信。经贸磋商自2018年2月启动以来取得很大进展,两国就大部分内容达成共识,但也经历了多次波折,每次波折都源于美国政府的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


  近期,有美方高级官员表示,中方在磋商中“立场倒退”,导致谈判陷入停滞。对此,王受文表示:“中方对中美经贸磋商始终抱着最大的诚意,美方指责中方在谈判中立场倒退,这是不负责任的,是‘泼脏水’。”


  王受文进一步介绍说,在磋商之中,美方提出的很多问题,中方都克服困难,提出务实解决办法。但美方出尔反尔,得寸进尺,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一些要求,而且坚持不取消经贸摩擦开始以来加征的全部关税,并且以提高加征关税的税率来施压,滥用出口管制措施,致使双边经贸摩擦升级,致使谈判严重受挫。


  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


  白皮书指出,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损害两国和全球利益。美国加征关税措施损人不利己,贸易战没有给美国带来所谓的“再次伟大”,美国贸易霸凌行径殃及全球。


  “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对中国采取加征关税措施,不仅对中国有影响,对美国也会带来伤害,而且会损害全球经济发展。”王受文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白皮书强调,以贸易战相威胁,不断加征关税的做法无益于经贸问题的解决。中国始终坚持平等、互利、诚信的磋商立场,中美应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本着善意和诚信,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缩小分歧,扩大共同利益,共同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双方的磋商必须相互尊重,必须相向而行,必须平等互利。”王受文强调,“如果做不到这些,磋商没有意义。即便磋商了,也谈不出一个可执行、可持续的协议。”


  王受文进一步强调:“如果美方想通过极限施压、升级贸易摩擦的方式逼迫中方屈服作出让步,那是决不可能的。”


  白皮书强调,中国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有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开拓一片新天地。


  “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将认真做好自己的事,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管控分歧,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的福祉。”王受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