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2019年第25期)
来源:江苏贸促网站发布:2019-08-01访问量:964


(2019年第25期)


目录


 


1. 上半年江苏省外贸取得新发展


2. 江苏省贸促会赴宿迁、淮安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3. 江苏省贸促会与省外办开展工作交流


4. 中国贸促会来江苏调研出展工作


5. 江苏省贸促会与韩国京畿道经济科学振兴院签署友好合作协议


6. 江苏省贸促会组织全体党员赴雨花台开展现场学习


7. 江苏省电子口岸公司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8. 苏州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召开苏州企业与境外工业园区合作服务对接会



上半年江苏省外贸取得新发展


新华日报7月29日消息,据南京海关统计,上半年江苏省外贸进出口20729.1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出口12990.6亿元,增长5.6%。作为外贸大省的江苏,进出口在高平台上取得了新发展。

全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稳步增长,上半年实现货物进出口5061.9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3457.4亿元,同比增长12.7%,占全省出口比重达26.6%,较上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1604.5亿元,同比增长6.9%,占全省进口的20.7%。上半年我省对欧盟、东盟、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等地区的贸易额分别增长8.6%、12.9%、10.1%、6.0%和4.6%,较去年同期提升1.2、1.4、0.2、0.3、0.1个百分点,欧盟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贸易伙伴。


江苏省贸促会赴宿迁、淮安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7月18—19日,我会王存副会长带队赴宿迁、淮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进一步了解地方贸促机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情况,听取企业对我会助力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的意见和建议。

在宿迁,王会长一行实地走访了江苏景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2家当地企业并进行座谈,两家企业负责人介绍了自去年中美经贸摩擦以来,企业通过采取延伸产业链、积极开展市场多元化布局、加强与客户沟通协商等多种应对措施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的成功经验。

在淮安,调研组一行向淮安市贸促会重点介绍了我会助力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的具体举措和工作方向,并深入江苏宏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洪泽安心厨家具有限公司2家对美重点出口企业,了解企业进出口状况、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程度,以及企业及时调整营销方向、积极开展法律应对的具体举措。


江苏省贸促会与省外办开展工作交流


7月24日,省外办包广良副巡视员带队来我会调研,我会王存、丛苏峰副会长与调研组进行了工作交流。

王存副会长感谢省外办多年来对我会因公出访团组护照签证办理及领事认证业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特别是为我会代办领事认证业务开设绿色通道,大大缩短了办证时间,切实为企业提供了便利。丛苏峰副会长就公务护照办理、双跨团组申报、迪拜世博会团组签证及组织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团组计划等具体事项与调研组交换了意见。

包广良副巡视员表示下一步将扩大与我会的合作,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全面对接各项业务,努力形成工作机制。双方还就代办领事认证业务、利用我会会员企业优势推广APEC商务卡、开展对口单位支部共建活动等进行了探讨交流。


中国贸促会来江苏调研出展工作


7月25日,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周侗副巡视员率调研组来我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研究推进全国出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行政审批改革。

我会黄政副会长介绍了组团参展办展的经验和做法,就贸促会深化出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审批“放管服”改革及修订完善《出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审批管理办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周侗副巡视员充分肯定了我会依托境外展会助力企业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的思路和实践。

我会还协调安排调研组赴省商务厅和南京市相关单位进行了现场调研。


江苏省贸促会与韩国京畿道经济科学振兴院签署友好合作协议


7月23日,我会丛苏峰副会长应邀参加韩国京畿道政府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韩国优秀商品展开幕式,并代表我会与京畿道经济科学振兴院签署友好合作协议。

京畿道副知事李花顺女士在展会开幕前会见了江浙沪贸促会有关负责人及韩方重要嘉宾,感谢华东各省市贸促会对活动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展会洽谈交流等形式帮助京畿道中小企业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合作。盐城市贸促会专门组团到会对接洽谈。


江苏省贸促会组织全体党员赴雨花台开展现场学习


7月19日,我会组织全体党员赴雨花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学习,凭吊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精神洗礼,激发全体人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昂扬斗志。

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内,全体党员认真参观了馆内陈列的烈士遗物、珍贵图片和文献资料,聆听了先烈们的革命事迹,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怀着崇高的敬意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并重温入党誓词,再次向党作出庄严承诺。

雨花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形象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使全体党员感受到强烈的心灵激荡和精神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肩头重任,不断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努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江苏省电子口岸公司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为深入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切实提高省电子口岸平台服务质量,7月23日,江苏省电子口岸公司党支部部分党员来到中国外运长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运公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就中国(江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使用情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座谈会上,中外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在使用中国(江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特别是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申报系统、新舱单系统、报关模块申报等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相关修改建议。省电子口岸公司就相关问题逐一进行答复,并对今后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

下一步,省电子口岸公司将进一步梳理调研情况,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提升、推进公司发展的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更好地服务企业,全力打造我省外贸服务新高地。


苏州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召开苏州企业与境外工业园区合作服务对接会


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对外合作要求,7月12日,苏州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召开“积极布局一带一路 抱团境外园区发展”为主题的苏州企业与境外工业园区合作服务对接会。

会上,苏州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副会长郝国明通过分析部分企业走出去的具体案例阐述了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苏州市国际商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苏州市国际商会的职能及与境外园区的对接情况,金融与法律两个专业委员会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开展的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打算,9个境外园区负责人作了自我介绍。

来自苏州市国际商会专业委员部分代表及9个境外园区负责人共50人参加了会议。苏州市国际商会还与境外园区签订了协议,双方商定在平等互利、合作互助的原则下,在投资、招商等方面相互提供系列优惠条件,更好地服务企业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