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2019年第26期)
来源:发布:2019-09-08访问量:883


目录


 


1. 江苏省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来我会指导工作


2. 江苏省贸促会开展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


3. 江苏省贸促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4. 江苏省贸促会开展2019年上半年境内外展会绩效评估


5. 江苏省贸促会举办第八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系列活动


6. 第七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系列活动在南通举行


7. 镇江市贸促会(国际商会)组建制刷行业企业联盟


 




江苏省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来我会指导工作


7月23日,江苏省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由佘义和组长带队来我会指导主题教育工作,深入了解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建议,并对应知应会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查考核。佘组长对我会党员应知应会掌握情况非常满意,对我会积极创新形式、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做好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党组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存副会长表示,下一步,省贸促会将在省委第四指导组的关心指导下,在省商务厅的督促指导下,按照《方案》部署要求,在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的基础上,持续跟踪抓学习、一针见血找问题、认认真真抓整改、知行合一抓落实,把主题教育成果扎扎实实体现在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推进全面建设和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党组成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黄政副会长、肖铁军副会长、杜培军秘书长参加活动。


江苏省贸促会开展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


8月1日,我会党组中心组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王存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全体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五专题等内容,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随后,会党组成员、部分中心组成员结合《纲要》学习情况及业务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纲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阐述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把学习《纲要》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江苏省贸促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7月25-26日,我会肖铁军副会长带队赴南通、扬州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走访亚普汽车部件股份公司等有关企业并与中天科技等20家企业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在当前国际经贸形势下企业的进出口经营状况、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情况及其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对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的需求,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一一做出回应,并介绍了我会商事认证、多元化争议解决、经贸摩擦应对和法律顾问咨询、法律风险防范培训等重点工作。

近日,我会丛苏峰副会长带队赴连云港、徐州等地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走访了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江苏徐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和企业,围绕参与境外园区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进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促进利用外资、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等“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重点内容进行座谈,认真听取调研对象的需求和意见,积极为基层和企业出谋划策。


江苏省贸促会开展2019年上半年境内外展会绩效评估


为进一步加强境内外展会项目审核和专项资金监管,8月1日,我会展会绩效评估小组召开2019年上半年境内外展会绩效评估工作会议,黄政副会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会展公司从展会总体承办情况、举办相关配套活动以及取得成效等方面对2019第十届江苏国际农机展、2019中国商品和服务(乌兹别克斯坦)展等10个境内外展会进行了总结,电子商务公司作为第三方评估单位对2019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相关配套活动项目进行了分析,展览部对展会事前、事中、事后开展情况进行了分析简评,财务部、机关纪委、法律部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提出了意见建议,展会绩效评估小组对2019年上半年境内外展会项目相关上报材料进行了审核并评估打分。

会议肯定了上半年境内外展会取得的成效,希望下一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推动展会高质量发展,结合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加强业务沟通交流,充分评估专项资金使用,完善相关资质,结合我会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三年行动计划,更加突出“一带一路”新兴市场的有效拓展,努力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会占比不断提升。


江苏省贸促会举办第八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系列活动


7月26日,江苏省贸促会在扬州举办第八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系列活动,我会肖铁军副会长出席。

本期大讲堂呼应今年4月贸促系统全面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FTA)以来企业对用足用好这一自贸协定的积极性,以及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企业对东盟市场关注度越来越高的实际,以“中国—东盟FTA与东盟市场开拓”为主题,为企业详细解读了中国—东盟升级原产地规则。复旦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营中心首席专家厉力博士通过大量企业案例介绍了FTA优惠政策与风险防范;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淑梅教授就企业用好自贸协定作了理论分析和实操经验分享,同时介绍了东盟主要国家签订的自贸协定;我会商务中心有关业务骨干就中国-东盟升级原产地规则进行了解读,并分析了退证核查案例。培训会还邀请全球贸易通集团总裁陈建旭先生介绍了新兴市场的开发策略、我会商法中心有关业务骨干介绍了ATA单证业务等。

扬州市“走出去”企业近150名代表参加活动并与授课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培训讲授内容全面详细,结合大量企业的实际案例生动务实,得到了企业代表的一致好评。


第七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系列活动在南通举行


7月25日,由我会商法中心承办的第七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系列活动在南通举行。当地近60名“走出去”企业代表参加。

本期大讲堂针对南通市外向型企业多、经济体量大、政策法规需求强的特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努力创新政策宣讲服务形式,首次采用“高精班”的方式为相关重点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内容。讲座以外向型企业经营合规管控为主题,诚邀光曦国际CEO、创始人周鋡就企业关注的“走出去”过程中如何搭建合规管理体系、防范国际贸易风险进行了专业解读,对企业经营过程中易碰的高压线、易踩的风险点作出提示,并通过典型案例互动问答,为企业提供相应的对策建议和解决措施,得到与会企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镇江市贸促会(国际商会)组建制刷行业企业联盟


近日,镇江市贸促会(国际商会)联合丹徒辛丰镇政府共同组建制刷行业企业联盟,今后成员企业间将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力抱团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联盟首期成员共11家制刷生产企业,在座谈会上就联盟内如何加强交流合作进行了积极探讨,初步商定以联盟抱团形式参加明年重点国际五金工具展,以提升镇江制刷行业整体影响力;联合采购原辅材料,帮助企业降低产品成本;集中搜集国外采购商名单,实现市场信息资源共享等,助力镇江制刷联盟企业做大做强。

目前,镇江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已陆续牵头成立了皮革、照明、工具、汽配、眼镜、船舶、针织、医疗器械、制刷等九大行业企业联盟,共有联盟成员147家,联盟成效已初步显现。下一步,镇江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日常服务,通过联盟工作的有效推动,助力联盟成员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