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2019年第27期)
来源:江苏贸促网站发布:2019-09-11访问量:880


目录


 


1. 江苏省贸促会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2. 江苏省贸促会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


3. 江苏省贸促会开展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


4. 中国签署《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


5. 江苏省贸促会协调韩国大田经济通商振兴院考察无锡企业


6. 江苏省贸促会与俄罗斯莫斯科州经贸代表团开展交流合作


7. 南通市贸促会(国际商会)举办重点企业“走出去”座谈会


 


 


江苏省贸促会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为交流调研成果,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和各项工作落实,7月29日,我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会党组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存副会长主持会议,会党组成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黄政副会长、肖铁军副会长、丛苏峰副会长、杜培军秘书长出席会议,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会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要求,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扣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目标,积极开展学习研讨,认真梳理调研课题,制定专题调研方案,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形成了深学细研、奋发争先的浓厚氛围和良好态势。会上,会党组成员围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和会属事业单位绩效管理等内容进行了集中交流发言,梳理调研情况,分析问题短板,共商对策措施,进一步将前期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会议要求要自始至终贯穿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习,对着问题调研,瞄着问题检视,盯着问题整改,在主题教育后半程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调研成果转化,将主题教育成果在高质量推进贸促工作中充分体现出来,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江苏省贸促会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


8月7日,我会党组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存副会长以“守初心、践使命,为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有力支撑”为题为我会全体党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王存同志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和大家一起重温了党史国史会史。他指出,贸促会从对外经贸战场的硝烟战火中诞生,见证了祖国的发展,见证了改革开放的风云激荡;五十多年来,江苏贸促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江苏对外经贸交往和开放型经济的发展谱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随后,王存同志结合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提出的“九个有没有”,对照“有为有位、合力合作、创新创优”十二字江苏贸促精神深刻剖析了江苏贸促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前一阶段集中学习、深入调研的体会,希望大家牢牢把握中央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聚焦省委“五深入五确保”工作部署,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以务实作风开展务实教育,用“五个过硬”的标准要求,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初心和姿态,奋力推进江苏贸促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根据主题教育计划安排,我会党组成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黄政副会长、肖铁军副会长、丛苏峰副会长、杜培军秘书长将在所在党支部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江苏省贸促会开展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


8月8日,我会党组中心组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会长王存同志主持。

集中学习会上,全体人员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七专题(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内容,随后,党组成员、部分中心组成员结合《纲要》学习情况以及业务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参加了意识形态警示教育。

会议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按照主题教育计划要求,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效果,不断推进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签署《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


8月7日,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新加坡出席《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简称《新加坡调解公约》)签署仪式,并代表中国签署公约。包括中国、美国、新加坡等46个国家和地区作为首批签约方签署了这一公约。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等应邀参加了签署仪式相关活动。

《新加坡调解公约》是由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历时四年研究拟订的,并经联合国大会会议于2018年12月审议通过,公约旨在解决国际商事调解达成的和解协议的跨境执行问题,是一部便利国际贸易并促进将调解作为一种解决贸易争端的有效替代方法的文件,将补充现行国际调解法律框架,有助于发展和谐的国际经济关系。

公约得到我国业界及仲裁、调解、律师等行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将给我国商事调解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也为纠纷当事人调解协议的履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我会将于今年下半年进行新一届调解员的换届,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新加坡调解公约》修订完善相关调解规则,使其更加适应国际惯例和规则,同时将扩大调解员聘任范围,更好地为我省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专业的商事调解服务。 


江苏省贸促会协调韩国大田经济通商振兴院考察无锡企业


8月6日,我会协调韩国大田经济通商振兴院南京首席代表徐大元先生赴省国际商会理事单位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黄政副会长出席有关活动。

韩国大田市作为韩国“硅谷”有着10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为韩国科技创新和经济腾飞起到很大推动作用,如今已成为韩国科学技术院等国家级研究院的积聚地,三星、LG、SK等韩国世界知名企业也将研发中心设在大田。徐大元首席代表感谢省贸促会多年来对韩国大田市贸易促进工作的支持,表示针对公司未来发展希望在产品创新方面找到新突破口的实际需求,愿意成为无锡奥特维公司与韩国大田结缘的纽带与桥梁,促进中韩企业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往来。


江苏省贸促会与俄罗斯莫斯科州经贸代表团开展交流合作


8月7日,我会丛苏峰副会长会见了俄罗斯莫斯科州政府投资创新部代部长安东·洛吉诺夫率领的经贸代表团一行。双方简要介绍了各自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职能,重点就帮助俄罗斯企业对接江苏市场需求、共创发展商机进行了探讨交流。

今年是我省与莫斯科州结为友好省州20周年,两省州积极落实友好协议精神,在经贸、基础设施、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两省州的交流与合作正逢重要时期、重大机遇。

我会还邀请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等多家企业与代表团进行了对接交流。


南通市贸促会(国际商会)举办重点企业“走出去”座谈会


近日,南通市贸促会(国际商会)举办重点企业“走出去”座谈会。省贸促会副会长肖铁军出席会议,市商务局副局长、市贸促会(国际商会)会长左晓明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各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受影响情况和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情况,并就在国际贸易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法律服务需求畅所欲言。与会人员针对企业所需所盼,就进一步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防范化解外贸风险,不断创新工作手段,更好提升服务效能进行了探讨交流。

此次活动也是南通市贸促会(国际商会)换届大会之后的第一次国际商会理事沙龙活动。中外运南通分公司等11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